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西区检察院联合乡村振兴部门出台工作办法 助力乡村振兴
www.s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4-12 10:32:52 】 【 来源:攀枝花市西区检察院

  为切实加强检察机关与乡村振兴部门在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中的协作,更好融入、服务、保障国家乡村振兴大局。近日,西区检察院与西区乡村振兴局共同会签《关于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办法(试行)(下称《办法》)。

  

  《办法》从检察机关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服务大局出发,围绕保障农村低收入当事人合法权益这一核心,以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工作为落脚点,明确救助衔接工作原则和救助重点对象,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和乡村振兴局职能作用,最大限度地解决农村低收入当事人困难,让确需救助的人及时得到救助,确保司法救助助推乡村振兴工作取得实效。

  

  《办法》建立了线索信息快速移送、共享机制,案件办理“绿色通道”和定期走访、回访机制等,通过对因案致贫返贫的农村低收入对象在实施国家司法救助后其生活仍然特别困难的,加强信息通报,纳入帮扶范围,加大对贫困人群的帮扶力度。

  

  《办法》还加强与当地教育、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妇联、残联等部门及相关群团组织的沟通协作,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构建辐射广、多元化、综合性救助工作格局。

  

  下一步,西区检察院将进一步细化救助范围和标准,与区乡村振兴局协同配合,确保司法救助服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西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