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西区提速“三说会堂”纠纷多元化解推广工作
www.s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4-04 16:26:39 】 【 来源:攀枝花西区政法

   2021年5月,“群众说事、干部说理、法官说法”“三说会堂”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经验被中央政法工作动态刊载,成为了西区“枫桥经验”实践品牌。为进一步扩大“三说会堂”影响力,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西区提速开展“三说会堂”纠纷多元化解模式推广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404162512.png

 
  高度重视,注入推广强心剂。自“三说会堂”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经验被中央政法工作动态刊载以来,市委书记张正红、市委政法委书记季雷、区委书记胡昱冰、区长尚滟佳等市、区领导均对“三说会堂”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给予了高度认可和肯定,要求加快推广,落地落实。同时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司法局、区公安分局等单位(部门)积极参与和配合,给“三说会堂”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推广注入了强心剂。
  
  搭建专班,开启推广快车道。在镇(街道)综治中心挂牌设置“三说会堂”工作站,组建“三说会堂”推广工作专班,从区委政法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司法局、区公安分局抽调1名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全面负责统筹协调“三说会堂”纠纷多元化解推广工作。明确工作职能,积极谋划拓展预约调解、远程调解、法律咨询、调解培训、法治宣传等多元服务,理顺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三说会堂”运行流程。
  
  完善思路,探索推广新标准。为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新格局,有效整合调解资源和职能,进一步探索符合全区推广的“三说会堂”纠纷多元化解模式,西区积极组织专班人员两次赴米易学习“第三方调解”推广经验,多方学习和借鉴全国、全省好的纠纷多元化解经验。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涵盖工作职责、专家库组建、组织机构构建、平台建设等内容的工作方案,并对“三说会堂”的品牌内涵进行扩展。
  

微信图片_20220404162515.jpg


  明确重点,找准推广突破口。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大调解之间的相互衔接,结合实际,在开展“三说会堂”纠纷多元化体系构建中,着力攻坚矛盾纠纷集中领域,打开“三说会堂”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局面。目前“三说会堂”专班与公安交警部门共同参与,成功化解1起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调解金额50万元,有效防止了矛盾激化,传递了司法的温度,体现了司法公正与效率,得到了三方当事人认可和赞许。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西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