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攀枝花市西区:创新多元解纷机制 矛盾纠纷解决有力度更显温度
www.s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4-01-17 08:55:49 】 【 来源:攀枝花长安网

  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是人民幸福生活的重要保障。2023这一年,攀枝花市西区政法系统积极践行“枫桥经验”,搭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激发社会治理新活力,将矛盾纠纷防范在源头,抑制在萌芽,化解在基层,矛盾纠纷解决能力持续提高,群众满意度稳步提升。


image.png

  

  健全体系夯基础 搭建平台做到“风险不外溢”

  

  2023年11月,攀枝花市西区司法局格里坪司法所收到了一面写着“遵法融情化干戈 为民解忧止纷争”的锦旗。随着全区践行“枫桥经验”不断深入,西区各级调解中心充分发挥疏导矛盾、处理纠纷的作用,妥善解决群众间的摩擦纷争,将可能发生的风险抑制在源头,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针对突出社会矛盾,西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精准发力,为社会治理赋能增效,探索出“群众说事、干部说理、法官说法”的“三说会堂”多元解纷机制,依托“三说会堂”多元解纷机制和覆盖全域、多点延伸的四级站点体系,群众纠纷得以高效化解。

  

  此外,西区统筹整合多方力量,率先建成覆盖区、镇(街道)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暨人民调解中心,搭建了“多中心合一、一中心多用”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切实让矛盾纠纷“只进一扇门”,让人民群众“最多跑一地”。

  

  目前,区级、镇(街道)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暨人民调解中心全部建成,并达到“六有”标准,分层分级、高效联动的组织体系成功构建。

  

  业务技能稳提升 多方合力做到“服务不缺位”

  

  家住西区河门口街道的居民代某请工人宋某修剪院内枯枝,干枯的树枝意外弹起导致宋某受伤,就医休养长达2个月。事后,双方就医药费、误工费、营养费等赔偿金额未能达成一致。2023年年初,区级“三说会堂”中心收到调解申请后,立刻介入。调解员分别听取双方意见,分析双方实际情况,综合就医票据、工资流水清单和日常生活需求,很快促使双方在赔偿金额上达成一致。

  

  这起“小案件”是西区落实矛盾化解工作,为民纾忧解困的真实缩影。通过会同多方力量,每一个与社会治理相关的单位和部门都成为了化解纠纷、为民服务的直接窗口,真正做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如今,越来越多的驻点法官、民(辅)警、法律顾问下沉到一线,为群众提供帮助和支持,全力参与化解疑难复杂矛盾纠纷。众多社会力量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聚集一切积极力量,多方合力共同解决社会治理中的突出问题。2023年,西区建立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4个,6个镇(街道)、26个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实现全覆盖,派驻派出所人民调解室5个,登记备案个人调解工作室4个,其中2个以个人名义命名的调解室被评为攀枝花市“品牌调解室”。

  

  过去一年,西区坚持业务培训和技能培训常态化,不断提升基层调解员解决纠纷的能力和水平。为着力提升群众法治观念,西区常态化开展“一月一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结合普法宣传周、宪法宣传日,以典型案例分析讲解、“身边事说身边法”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通过民主协商、习惯培养、道德约束等方式,引导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激发群众主体意识,凝聚形成“一家人一家亲”共识,促进邻里关系和谐、防范邻里纠纷发生。

  

  源头治理重预防 提前排查做到“矛盾不遗漏”

  

  2023年以来,西区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政法干警下社区、进基层,听取民意、排查隐患、化解纠纷,全面动态排查掌握矛盾情况,及时发现矛盾苗头,加强对重点区域的监控,将矛盾遏制在源头。

  

  为避免“小事拖大,大事拖炸”,做到早发现、早解决,西区坚持网格每日双巡,村(社区)每周排查,镇(街道)每半月排查,区级单位(部门)每月排查制度,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全面掌握社会矛盾纠纷情况,全力保障社会和谐安定。

  

  这一年,西区积极探索“枫桥经验”本地化、特色化道路,探索网格“1+N”模式,以小区、聚居区、楼栋等为基本单元,发展建立近600人的“信息员”队伍,覆盖延伸到网格每个“角落”,关注群众的点滴小事,提前了解群众忧心的烦心事,为更好地服务群众提供有力支持。专职网格管理员“消息”更加灵通广泛,在实干中履行责任、传递温暖。

  

  过去一年,西区建立以“双中心”为主导的矛盾纠纷联合研判机制,通过定期研判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形势、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措施等,进一步巩固预防基础。2023年全年,共受理矛盾纠纷案件2099件,调解成功2085起,成功率99%,成功化解涉重复警情案件等8起疑难重大矛盾纠纷。

  

  完善机制提效率 畅通渠道做到“平安不出事”

  

  “对于群众来说,心有揪心事、不平事、烦心事,缺的就是一个疏通的渠道。”区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说,实现“每个部门各司其职,每个岗位人员到位,每项职责与人挂钩,每名群众有人接待”,离不开对接渠道的全面畅通。

  

  2023年西区健全完善“诉非”衔接、“检调”对接、“政调”对接、“访调”对接、“公调”对接等机制,实现区级“双中心”与法院、检察院、司法局、信访局、市公安局西区分局等单位(部门)苗头隐患信息双向推送、及时传递。采取“周调度、月通报”方式抓督导问效,对工作推进缓慢、推动不力的单位,以“发点球”形式通报问题、督促整改;建立考核奖惩、“红黄牌”提醒等制度,不断健全督导考核机制,创新调解专家“积分制”管理模式,探索推动调解队伍专职化,多维度、多渠道激发和提升调解专家队伍活力。

  

  回顾2023年,西区在践行“枫桥经验”中走出了一条特色化道路,“三说会堂”多元解纷模式上榜“中国改革2022年度地方深化改革典型案例”,入选中央政法委《“小事不出村 大事不出镇 矛盾不上交”第一期分片研讨班论文集》和国家发改委共同富裕典型案例,被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等媒体深度报道。

  

  新的一年,西区将继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推广运用“三说会堂”多元解纷模式,让人民群众享受到便捷高效、均等普惠、智能精准的优质服务,切实维护西区社会和谐稳定,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和“一区一城”建设贡献力量。

  

  西区政法宣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唐万贵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西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