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西区河门口街道:“五说调处法”成为矛盾纠纷化解的新良方
www.s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12-27 10:04:50 】 【 来源:攀枝花市西区

1703642448230.jpg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大势所趋,然而到了实际操作层面,如何“加”,却成了“老大难”问题。加装电梯谁牵头、业主意见难统一、后续保养维修谁来管等堵点难点问题,一直阻碍着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步伐。

  

  在老旧小区电梯加装项目推进中,因设计方案的统一性,导致河门口街道部分居民个性化需求无法满足,矛盾反映强烈,项目实施进展艰难。

  

  鉴于此情况,河门口街道组织社区两委干部、网格员、“五老志愿者”通过走访入户实地了解居民情况、广泛收集居民诉求,召开专题会议,优化设计方案。增设无障碍通道2处,移栽名贵树木1棵,搬移空调外机2台,拓宽消防通道10米,群体性矛盾得到及时化解,项目于近日顺利进场复工。

  

  这是河门口街道把矛盾纠纷调处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河门口街道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矛盾调处化解机制,筹措资金打造街道“双中心”阵地,探索以“五说调处法”为核心,以“驻社区法官、法律顾问工作室、三说会堂调解室、心理疏导室”为支撑,以“慈善帮扶”为驱动的矛盾纠纷化解新路径,助力社会治理发展新局面。

  

1703642452906.jpg


  围绕“组建调处队伍,丰富调处力量,提升调处质效”的工作思路,该街道积极组建包含街道业务骨干,社区两委干部、网格员,驻社区法律顾问在内的调处队伍。在推广运用群众说事、干部说理、法官说法的基础上,又结合工作特点和实际,邀请三线建设时期老干部、老职工参与,4家社会组织1家社区服务公司进驻,探索拓展“五老”说和、“社会组织”说帮工作机制,变“三说”为“五说”,丰富多元化调处方式,让“小举措”取得“大成效”。

  

1703642455633.jpg


  截至目前,该街道进驻区级行业部门32家,组建调处队伍57人。邀请驻社区法律顾问开展法律咨询、集中普法活动11场,调解历史遗留问题矛盾纠纷案件3件,依托“线上调”“随手调”等模式,成功调处各类问题矛盾340余件,调解率达100%。运用“社会组织”说帮机制,使用“社区慈善共富基金”,主动帮扶辖区弱势群体、困难学生31次,帮扶金额7万余元。结合河门口“共富微路径”实施战略,进一步优化“五说调处+困难帮扶”便民服务体系,开发“家门口”工作岗位48个,成功实现困难群众就业23人,社区矫正人员就业1人。


1703642458502.jpg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西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