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西区陶家渡街道太平社区:“多元共治”绘制共富新图景
www.s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11-24 08:51:56 】 【 来源:攀枝花市西区

  近日,来到西区陶家渡街道太平社区,一个宽敞平整的停车场展现在眼前,场地中一条条清晰的泊位标线将停车场进行了合理划分,使车辆能有序整齐停放。停车场的建成,进一步缓解了社区群众停车难问题,解决了群众乱停乱放问题,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

  

  “这个停车场修得好,以前这里脏乱差,现在这里干净整洁又能方便停车。”太平矿职工李林龙说道。

  

  不同于其他停车场的建成,这是该社区推动地企同心、同力、同向,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共同谱写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地企合作又一新案例。

  

  “今年,通过街道、社区多方争取,区政协组织各方协商,联合太平矿出资20余万元,老旧小区项目投入60万元,修建这个停车场,极大地缓解了停车难问题,目前停车场已投入使用,并解决了长期以来占道经营问题。”太平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余芳介绍道。

  

  地企共建,把各方资源“联起来”,在这里被展现在实际行动中。

  

  今年以来,该社区以创建“多元共治型社区”为契机,持续创新地企共建、多元参与、群众共富工作机制,让各方资源、党员群众、产业效益联起来、动起来、聚起来,促进资源整合、优势互补、互相支持,努力绘就共同富裕新图景。

  

1700700456270.jpg


  沿路走到新打造的“幸福太平·活力街区”,老矿区人的生活味道迎面而来,矿工人物彩绘、煤车、铁轨等工矿文化元素映入眼帘。

  

  “现在这个街面比以前干净多了,环境也好了,来的客人多一些,对我们做生意也有好处。”街区一家商店老板何正伟笑着说道。

  

  据了解,今年初,该社区以打造“幸福太平·活力街区”项目为载体,撬动太平煤矿出资300余万元修建沿街花池、盘活停车场地、完善太平记忆广场设施设备、粉刷沿街建筑物,形成“宜居生活”一条线,打造了休闲文化带、便利生活带、宜居生活区“两带一区”,为平安幸福太平建设赋新能。完善“社区+企业”联动机制,以推动重点工作为出发点,共建安全、和谐、稳定的发展格局。

  

  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如何应对新形势下的新问题?如何在发展和安全、富民与安民之间增强法治力量,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1700700467632.jpg


  “办好社区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多元参与,让党员群众“动起来”,是该社区一直在做的事情。该社区依托“余芳调解室”“芳姐志愿服务队”带动作用,组建志愿服务队,联动社区党员、社区居民、社会工作者、社会慈善资源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社区治理,解决长期困扰居民的“微难题”40余个。孵化培育“党旗红、巾帼粉、网格蓝、橄榄绿、公益橙、太平飞歌”6个社会组织,联动有关部门,积极开展丰富活动。构建矛盾纠纷大联调模式,推广“名师工作室”调解经验,邀请法律工作者、工会调解员等参与,围绕社区主要矛盾纠纷,进行矛盾联调、治安联防、问题联治、平安联创,从而推动“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今年以来,成功调解涉及老旧小区改造、三供一业、家庭矛盾纠纷等问题169件。

  

  该社区聚焦基层治理纵深发展,不断强化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的“协调器”作用,找准社会组织参与小区管理的“驱动点”,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着力破解太平片区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难题,由社区社会组织成立“裕钛物业服务公司”,根据不同居民群体特点,提供适宜岗位,可以解决就业岗位10余个,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增收;在运营收益上将部分收益投入太平片区照明设施维护、垃圾清运等民生事业,实现物业服务“群众叫好、企业增效”的可持续运营机制。主动协调太平矿盘活现有闲置资产,在太平片区建设便民化食堂、澡堂等项目,同时增设了休闲、文化长廊等,打造了太平记忆广场,既传承了“创业、奋起、拼搏、奉献”的太平矿精神,又为居民搭建了集“休闲、娱乐、文化、教育”为一体的精神共富平台,群众职工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与日俱增。

  

1700700481390.jpg

新打造的太平记忆广场

  

  据陶家渡街道有关负责人称,街道将进一步指导社区整合毗邻地区太平乡和驻地企业(单位)资源力量,建立普惠便民、运转高效、系统完善的太平社区“共富驿站”服务体系,设立农产品直销、工业品下社区、便民服务购买等服务内容,提升基本民生保障和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努力将太平社区建设成为“服务完善、文明和谐、平安稳定”的“幸福社区”。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西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