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西区创新运用“和解五法” 检法联动破解执行难题
www.s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9-12 09:11:45 】 【 来源:攀枝花西区政法

  今年以来,西区检法联动破解执行难题,灵活运用“背靠背”“并案化解”“利益平衡”“情义融化”“借力化解”等民事检察和解工作“五法”,成功办理涉及36案、2.5亿的系列民事执行和解案件,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背靠背”协调冷却对立情绪,“并案化解”定分止争。承办检察官和承办法官与当事人分别单独沟通,充分了解情况,明确双方争议焦点及诉求,分析双方的利益空间和诉争利弊,分别安抚疏导,逐渐消除双方对立情绪。针对该系列案申请执行人一致,被执行人相关联的情况,及时采取“并案化解”,抓住矛盾症结,促成双方就执行款项和执行方式达成一致,从根本上化解矛盾纠纷。

  

  “利益平衡”节约诉讼成本,“借力化解”提高和解质效。承办检察官与承办法官多次沟通,反复研判,从当事人磋商、博弈过程中捕捉和解“小切口”,找准双方利益平衡点和合理预期,及时止损,助推和解工作事半功倍。最终,申请执行人承诺,若被执行人前期按协议履行,自愿放弃部分执行款项。同时,召开案件公开听证,有针对性地邀请“听证员”参与释法说理,通过“借力化解”节约诉讼成本、减少当事人诉累,平等保护双方当事人合法权益。

  

  “情义融化”促使双方握手言和,用心用情纾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矛盾化解、执行和解贯穿于民事检察监督工作全过程,助推社会治理效能。针对该系列案持续时间长,涉及企业、个人较多,涉案金额巨大,被执行人确无可供执行财产等情况,承办检察官和承办法官对被执行人、申请执行人之间有特殊情义关系的人员开展普法道德教育,通过唤起固有的感情,引导、促成当事人各方自愿达成和解协议。目前,该系列案件全部达成了和解协议,执行方案为2026年12月31日之前分期付清,既纾解了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又保障了非公企业正常运行,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西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