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非诉联调挺在前 “三说会堂”解民忧
www.s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9-08 09:15:44 】 【 来源:攀枝花西区人民法院

1694135589885.jpg


  近日,格里坪法庭与西区“三说会堂”中心、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区“三说会堂”推广工作专班、格里坪镇、格里坪村等单位(部门)运用“三说会堂”多元解纷机制,成功化解一起长达6年的邻里土地矛盾纠纷。

  

  西区格里坪的村民杨某与唐某两家房屋比邻而建,本应该和睦相处的两家人,自2017年起双方却因土地边界、屋檐排水、烟囱排烟、经营竞争等问题频繁发生争执,积怨较深。自基层排查发现该起邻里纠纷后,经过村、镇、区“三说会堂”中心等单位(部门)先后多次组织调解,但因当事双方各执一词、互不妥协,导致该起纠纷长期未能化解。

  

  为了源头上化解纠纷,格里坪法庭与格里坪司法所等单位(部门)共同调解。在调解过程中,法庭法官耐心倾听当事人“说事”,在“说理”、“说法”中帮助纠纷当事人分析利弊、打开心结,引导当事人互谅互让。经过约3小时的耐心疏导、释法明理,杨某与唐某终于“一笑泯恩仇”,握手言和,当场签订并履行了和解协议。至此,一段长达6年之久的“恩怨”就此彻底画上了句号。

  

  近年来,格里坪法庭将“枫桥经验”和审判工作相结合,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充分运用“三说会堂”多元解纷机制,与基层“两所”专业力量和基层调解力量联动配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深入群众,真正做到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西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