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西区“线上+线下”助力调解工作提能增效
www.s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9-08 09:12:45 】 【 来源:攀枝花西区政法

  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织牢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一张网”,闭环高效服务市域社会治理。西区依托“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和区“双中心”等平台作为纠纷解决的重要载体,不断提升调解质效,为当事人提供最高效、最便捷的调解服务,不断提升群众对解纷服务的获得感、满意度。

  

  “线上”调解更加便捷。结合工作实际,主动延伸司法职能,让司法便民的渠道更加畅通,西区依托“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平台、“12348”法网、 “四川人民调解”APP 等线上平台,将人民调解从“线下”搬到了“线上”,为老百姓提供了高效便捷智能的“零距离”人民调解服务。大力宣传推广“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平台,鼓励辖区群众矛盾纠纷化解“线上办”,引导群众通过线上平台提交人民调解所需相关材料,快速提出调解申请,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线下”调解更加走心。区“双中心”融入“三说会堂”等调解特色品牌,改变过去调解人员结构单一、部门单打独斗的局面,整合各方优势力量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变“独角戏”为“大合唱”,推出群众点单、中心派单、部门接单“三单模式”,为群众提供咨询、受理、调解、仲裁、司法确认全流程“一条龙”服务。推行首问责任制、首办负责制、首解责任制,实现群众申请事项可查询、可评价、可跟踪、可督查,倒逼调解人员穷尽调解手段、提升调解效率。

  

  基础工作更加扎实。西区政法职能部门,严格履行职能职责,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中“第一道防线”作用,扎实开展“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专项工作,紧盯日常排查,全方位排查摸底,了解纠纷信息,掌握纠纷苗头。督促村(社区)、镇(街道)、各调解组织定期开展拉网式矛盾纠纷排查,切实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方位广泛收集掌握矛盾纠纷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今年以来,西区各调解组织累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共1340件,调解成功率99%。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西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