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西区运用“三说会堂”多元解纷机制化解邻里纠纷侧记
www.s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8-11 09:41:47 】 【 来源:攀枝花西区政法

群众身边的“解铃人”

  

西区运用“三说会堂”多元解纷机制化解邻里纠纷侧记

  

640 (3).jpg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但是,居住在西区格里坪镇某村的村民杨某某与唐某某却是个例外,两家房屋比邻而建,邻里关系却异常紧张。自2017年起,双发因土地边界、屋檐排水、烟囱排烟、经营竞争等问题频繁发生争执,积怨较深。基层排查发现该起邻里纠纷后,村、镇两级先后多次组织调处化解,但因当事双方各执一词、互不妥协,导致该起纠纷未能成功化解。

  

  为护航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成功举办,西区持续深化矛盾纠纷“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针对纳入区级重点矛盾纠纷台账的疑难复杂纠纷案件,展开了化解攻坚,该起邻里纠纷即是其中之一。

  

  针对该起邻里矛盾纠纷,西区“三说会堂”中心启动了多元解纷机制,牵头召集区法院、市公安局西区分局、区司法局、区“三说会堂”推广工作专班、属地镇村等单位(部门)进行了会商研判,就当事人性格特征、矛盾症结、各方诉求等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研究确定了攻坚方向和具体措施。

  

  摸清基本事实、制定基本策略后,西区“三说会堂”中心根据案件特点和工作需要,从区级调解专家库中抽取了3名专家,组成积案化解工作专班,在区级有关单位(部门)、属地镇村的配合下,全力攻坚化解。

  

微信图片_20230810165818.jpg


  8月2日,积案化解工作专班通过实地调查、访谈,全面深入核实有关案情后,正式组织当事双方进行调解。调解中,调解专家耐心倾听当事人“说事”,在“说理”、“说法”中帮助纠纷当事人分析利弊、打开心结,引导当事人互谅互让。经过约3小时的耐心疏导、释法明理,杨某某与唐某某终于“一笑泯恩仇”,握手言和,并当场签订了和解协议。至此,一段长达6年之久的“恩怨”就此彻底画上了句号。

  

  近年来,西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探索总结具有时代特征、西区特点和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努力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着力构建多元化解社会矛盾“大格局”,全力护航西区“一区一城”建设和全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西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