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西区以“多调”联动常态化 实现“多元”化解长效化
www.s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7-24 10:00:00 】 【 来源:攀枝花西区政法

  近年来,攀枝花市西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多元化解社会矛盾探索实践中,聚焦“多调”联动常态化,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长效化、实效化,实现苗头隐患早预警、早研判、早处置,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image.png

  

  隐患发现在“前端”

  

  近年来,西区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纠纷多元化解条例》有关要求,先后建立了“诉非”衔接、“检调”对接、“政调”对接、“访调”对接、“公调”对接等机制。为避免“纸上写得好、实际做不好”,切实推动已建机制在实战中发挥实效,西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暨人民调解中心主动会商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司法局、区信访局、市公安局西区分局、区妇联和镇(街道)等单位(部门),“一对一”建立了常态化信息推送共享机制,实现了苗头隐患信息双向推送、及时传递。特别是,区法院受理的民商事纠纷,经调解或判决后仍存在风险隐患的案件,以及公安机关接报的非警务类重复警情、因矛盾纠纷引发的治安案件,作为重点苗头隐患信息推送至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暨人民调解中心,真正做到了苗头性、倾向性隐患信息“早预警”。

  

  据悉,今年以来,西区各“多调”对接牵头单位(部门)已主动推送预警信息23条。


image.png

  

  研判分流在“中枢”

  

  西区在全市率先建成了“多中心合一,一中心多用”的“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并率先实现实体化、实战化运行。在人员实体化上,除入驻部门派驻人员外,将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区人民调解中心、区“三说会堂”推广工作专班人员力量整合到“一站式”中心办公室,做到指挥调度“专人干”。在运行实战化上,梳理形成《西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规范》,对隐患信息推送、分析研判、转办交办、跟踪回访等作出了详细规定。

  

  据悉,今年以来,西区“一站式”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办公室针对接收到的隐患信息,组织“三说会堂”推广工作专班、涉事行业部门、属地镇(街道)等召开分析研判会8次,结合分析研判情况和隐患信息特性,逐一分流转办交办至有关化解稳控责任主体,并跟踪关注,切实做到件件“有人管”、事事“有回音”。

  

  分类处置在“末端”

  

  锚定“矛盾不上交、风险不外溢”目标,西区充分发挥各级人民调解组织、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作用,广泛推广运用“三说会堂”多元解纷机制,针对转办交办的矛盾纠纷(隐患)问题分层级落实责任、分类别定制方案,着力将矛盾纠纷(隐患)问题解决在初始、化解在萌芽。

  

  今年以来,该区共受理矛盾纠纷案件1776起,妥善化解1772起,调解成功率达99.8%,“民转刑”、个人极端案(事)件等零发生,切实为西区“一区一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胡建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唐万贵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西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