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西区大宝鼎街道:“1246工作法” 助力和谐家园建设
www.s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7-11 09:28:18 】 【 来源:攀枝花市西区

640 (7).jpg


  近日,从西区大宝鼎街道了解到,今年该街道创新推行基层社会治理“1246工作法”,取得明显成效。街道党工委书记张鹏表示,截至目前共排查矛盾纠纷71件,化解71件;防止群体性上访2件47人,防止民转刑2件5人,有力地促进了辖区社会持续和谐稳定。

  

  该街道紧紧围绕平安建设总目标,狠抓街道平安建设,热心服务居民群众,努力将街道建设成为服务完善、生活便利、管理有序、卫生整洁、治安良好、环境优美、人际关系和谐的新街道。街道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采取“1246工作法”,有效防范化解了基层群众矛盾纠纷,成效显著。

  

  依托“一个中心”,实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闭环管理。依托街道综治中心,建立大数据视联网可视系统,开发大宝鼎街道智慧云平台,实现街道综治中心与5个科室、2个社区、14个小网格的上下联通、可视调度、工作联动,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反馈、督导、总结等闭环管理,有效排查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

  

  搭建“两大平台”,实现矛盾纠纷排查收集全覆盖。搭建非紧急救助服务热线平台,在街道综治中心设立热线电话,统一受理辖区除紧急报警之外的各类咨询、投诉、诉求、救助等事项,健全“统一接收、按责转办、限时办结、统一督办、评价反馈、分析研判”的工作运行制度,及时收集汇总各类矛盾纠纷,分流解决群众反映的热难点问题。搭建信访接待信息化平台,建立“街道+社区+网格”三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智能化系统,发挥158名网上信访业务代办员(社区干部、网格员、公益性岗位人员、志愿者)作用,采取“直办、转办、协办、催办、督办、评价”办理模式,24小时为群众提供公共服务,畅通诉求表达渠道。

  

  开展“四项调解”,实现矛盾纠纷分级多元化解。开展网格调解,科学划分网格,通过对14个小网格片长定岗定责,每天入户走访,全面排查矛盾,从源头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畅通“微循环”,让“小网格”释放“大能量”。开展分流调解、诉前调解、联动调解,实行“一事一议”,专题“把脉会诊”,形成重大矛盾纠纷工作台账和方案,落实县级领导包案制度,推动难题积案有效化解,力争将问题化解在区内。

  

  落实跟踪调解,实现矛盾争议明确定案纠纷不再反复。在矛盾纠纷逐级接续调解中要求,小网格片区调解不低于3次、社区调解不低于2次、街道调解不低于1次,形成矛盾三级排查化解攻坚合力。街道上下各级调解组织在矛盾排查化解工作中,均发挥“主心骨”作用,及时将矛盾精准甄别分类、分流推送处置,落实每日动态跟踪,积极联系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实施化解攻坚,直至矛盾化解。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西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