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西区探索“1+N”模式,网格员有了“信息员+信息源”
www.s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7-03 09:56:45 】 【 来源:攀枝花西区政法

  2021年2月,西区在全市率先启动了网格管理员专职化工作,探索实践以来,网格服务管理质效大幅提升,各项工作指标均居全市前列。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西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的起步之年。为全力护航“一区一城”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西区以“1+N”模式,持续推动网格服务管理更加精细化,用“小网格”守护西区“大平安”。

  

640 (4).jpg


  建优“网格员”,培育专职队伍。按照“街巷定界、规模适度、无缝覆盖”的总要求,根据人口、面积、资源、事物、方便服务等要素,以及村(社区)建制调整改革后的工作实际,不断优化调整网格划分。目前,全区共划分59个网格(其中,城市社区划分53个网格,农村划分6个网格),选聘配备专职网格管理员59名(其中,大专以上学历22人,占37.29%;45岁以下31人,占52.54%;党员11人,占18.64%),“一格一员”全覆盖。网格员待遇由过去非专职化时的400元/人·月提高至2200元/人·月,专职网格管理员队伍待遇、学历、年龄实现“两升一降”,结构持续优化,队伍更加稳定。

  

  发展“信息员”,汇聚群众力量。充分发挥专职网格管理员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以网格内小区、聚居区、院落、楼栋、重点场所等为基本单元,发展建立了由“四长四员”、平安志愿者、热心群众组成的近600人的“信息员”队伍,推动群防群治资源力量“进网入格”,搭建起“1名专职网格管理员+N名辅助性信息员”的网格服务管理架构,“小网格”逐步向“微网格”转变。

  

  拓宽“信息源”,深挖潜在隐患。聚焦家庭婚姻、邻里关系等方面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不易发现,重点人群服务管理难等基层存在的普遍共性问题,专职网格管理员除常态化开展“一日双巡”排查收集隐患问题外,和网格专属的“信息员”每日双向互通信息,让“眼睛”和“耳朵”延伸到网格每个“角落”、更加贴近群众,使专职网格管理员“消息”更加灵通广泛,有效防止了隐患信息发现、收集延迟的问题。

  

  今年以来,各网格共发现上报治安隐患事件631件、突发事件51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45件,向群众提供便民服务9545件,走访服务特殊人群12863人次,网格活跃度持续保持在99%以上,有力维护了西区社会和谐稳定。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西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