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三说会堂”-情理法,温情化解父子矛盾
www.s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6-09 09:38:43 】 【 来源:攀枝花西区人民法院

微信图片_20220609093809.jpg


  一张皱巴巴手写的诉状,写的是老人的心酸,也是子女的无奈。近日,西区法院格里坪法庭接待了一位七旬老人关某要求其子陈某每月支付四百元赡养费的起诉。

  

  因老人年龄较大,听力下降,沟通不畅,法庭工作人员及时通知其子陈某到庭,经询问双方了解到:关某系陈某父亲,关某在陈某刚出生不久便与妻子离婚,陈某跟随母亲生活,关某独自居住在仁和区布德镇。随着年龄越来越大,关某希望和其子陈某共同生活。在居住一段时间后,因双方生活习惯等多方面不融恰产生矛盾,关某回到自己独居的地方居住。后又因做饭房屋失火,陈某就将破旧的房屋推倒,再次将关某接到家中居住,期间又因卫生问题发生矛盾,关某不愿住在陈某家中,陈某就在关某原先居住的地方搭建了房屋给关某居住。后来,关某因听力下降,理解能力变差,村社与陈某协商将关某送到敬老院生活,关某不愿,加之村社就提交低保申报资料事宜与其无法有效沟通,关某误以为村社取消了他低保资格。关某担忧之后自己没有收入无法生活,也不愿到陈某家中居住,便无奈向法院寻求帮助。

  

  法庭在了解到具体情况之后,分别给双方做工作,陈某情绪激动地陈述,虽然关某未尽到做父亲的责任,但他还是愿意赡养关某,保障其正常的衣食住行,但因为常年未联系,突然住在一起矛盾就比较大,双方无法有效的沟通,误会堆积很多,以至于羞愧的来到法院。法庭工作人员耐心问明老人的心结,逐一宽慰化解。

  

  最终老人儿子陈某为表明其愿意赡养关某,也为了宽慰老人的心,提出给关某每月五百元赡养费,并当场转账给关某一年的赡养费共计六千元,并承诺履行赡养义务,会保障关某的正常衣食住行,今后多与父亲沟通,减少不必要的矛盾纠纷。联通父子间沟通的桥梁后,关某能够感受到陈某的孝心,也能理解陈某的不容易,对今后生活不再担忧,露出了欣慰的微笑。

  

  今后,西区法院格里坪法庭将继续依托“三说会堂”多元解纷机制,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工作目标要求,坚持矛盾纠纷前端化解原则,引导当事人通过非诉方式化解纠纷,从情、理、法多维度化解心结,修复沟通渠道,切实做到矛盾真化解,心结真打开,让诉源治理工作真正发挥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功效。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西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