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西区社区企业带动“解锁”基层治理难题
www.s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2-21 09:34:00 】 【 来源:攀枝花市西区

  基层治理是整个国家治理体系的终端,而社区则处于整个公共治理体系的最终端,直接与成百上千的居民群众打交道,要处理来自方方面面的信息和各种复杂的治理问题,仅靠传统便民服务大厅坐等式服务已经再难适应现代化市域社会化治理的要求。为“解锁”基层治理难题,西区河门口街道苏铁社区变基层“折腾式治理”为社会组织带动、物业、网格、志愿者、红袖标等“五位一体”的联合治理新模式,采用社区企业“搭台”,网格、志愿者、红袖标等队伍“唱戏”的方式,广泛吸纳居民群众参与自治,增强“社区是我家,基层治理靠大家”的基层治理生态的良性循环。

  

  据河门口街道苏铁社区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辖区低保贫困人员多、失业人员多和需要帮扶多的“三多”现象,苏铁社区充分发挥社区企业嘉惠居民服务有限公司这一平台优势,由内及外沟通协调辖区大企业、双联单位和社会爱心组织筹措专项基金3万余元,对17名特困户、12户失业贫困家庭、2名贫困学子实施专项救助;启动小微协商议事会联合7家小企业、8家个体工商户认领辖区居民微心愿32个,实现32个,实现率100%。

  

微信图片_20220221092827.jpg


  救急不能救穷。面对社区庞大的失业人群,苏铁社区党委一方面极力拓展社区企业的发展后劲,不断从嘉惠居民服务有限公司、慈善爱心超市挤腾岗位安置特困失业人员7名,解决她们的家门口饭碗;另一方面与区就业创业促进中心遴选有资质的技能培训学校注入专项培训基金,在社区开设面点师、家政、月嫂、健康师等专班,点对点,面对面实施点单式就业培训,先后有208名大龄就业困难人员取得了技能培训证书。其中,有5名人员成功持证上岗,33名人员与用人单位达成用工协议,缓解了辖区就业压力。

  

微信图片_20220221092829.jpg


  记者了解,苏铁社区共有廉租房、宝鼎怡园、河西景苑以及28号、109号大院等5个小区,居住居民大部分是江南采空区迁至江北的特困户、低保户,及改制企业移交的居民,曾经基层治理尝试过正规物业管理,但因水土不服“胎死腹中”,还引发了辖区居民的不满情绪。新年伊始,苏铁社区党委把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转化为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着力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社区企业、准物业等多方联动的“党建+物业”管理体系,以“红管家”为抓手,积极探索“网格员+党员+物业+业主”四方联盟治理新模式。

  

微信图片_20220221092831.jpg


  结合实际工作环境,推行“民情管家、爱心管家、平安管家、卫生管家、维修管家”“五管”管家模式,致力解决相关社情民意方面的问题,为居民提供各类志愿服务,为小区居住环境保驾护航等。目前依托“红管家”解决5个小区管理难点问题120余件。同时准物业携手社区居民、业委会成员、物业代表联合召开四方联席协调议事会12次,先后采集社情民意55条,帮助协调解决问题47个,受益群众1万人次。

  

微信图片_20220221092958.jpg


  此外,苏铁社区探索“社区企业+”“红马甲”外挂服务模式,建立“社区企业派单、准物业接单、‘红马甲’操单”的新机制。分别对5个小区开展问题收集、处理、上报,将问题反馈,社区企业出单、准物业派单、“红马甲”操单的“三单”解难题模式,大到房屋、电梯维修,小到疏通管道、安装晾衣杆、清扫保洁、执勤巡逻等都有“红马甲”的身影。在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中,苏铁社区将志愿服务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累计有220多名志愿者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服务群众5000人次。

  

微信图片_20220221092836.jpg


  苏铁社区新开辟的城乡基层社区企业带动型的准物业基层治理路径之所以能够吸纳居民参与自治,打通治理链条,其优势就在于物管费的低偿和无偿变通的收费模式,因其贴近老百姓的实际需求赢得居民们的认可,也为改制企业小区治理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径。

编辑:景文军

西区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348261 |

蜀ICP备18018992号-1 西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攀枝花西区委政法委  邮编:617000

蜀ICP备18018992号-1 攀枝花西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