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风雨十二年 “80后”警嫂撑起“半边天”
www.s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4-02-01 08:54:5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706748778159.jpg


  万仁萍,现任攀枝花市西区清香坪街道办事处路北社区居委会委员,系攀枝花市公安局西区分局陶家渡派出所副所长易传陶的妻子,一名“80后”警嫂。

  

  结婚12年来,在人生风雨中,她将一份特别的爱献给了特别的警察丈夫。身为人妻人母的她肩挑家庭的重担,关爱体贴丈夫,教育辅导一双儿女;身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她扎根岗位,用自己的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她常说:爱他就应该学会理解,勇于承担。选择警察,就是选择了奉献。

  

  柔肩扛重担 撑起“半边天”

  

  “警嫂”这名字听起来很平常,一旦与警察的职业联系在一起,其涵义就不同寻常了。俗话说“夫唱妇随”,做警察的妻子就意味着与警察一样要作出奉献和牺牲。

  

  2012年,万仁萍与易传陶结婚不久,根据单位工作安排,易传陶需前往到700公里外的甘孜州康定援藏两年。万仁萍心里不舍,但为了让丈夫安心驰骋在守护藏区平安的战场,却对丈夫说:“你安心去藏区工作,家里有我,你放心”。

  

  易传陶在藏区工作期间,她把自己变成了“超人”,把自己从新婚妻子熬变成了贤妻,用自己娇弱的双肩挑起相夫教子、赡养老人的家庭重担,只为了让丈夫能安心地在前方守护“千家万户”的平安。

  

  成为警嫂以来,万仁萍习惯了一个人买菜烧饭带孩子;习惯了自己一个人深更半夜带着孩子上医院,既当妈又当爹,苦熬支撑。这种时候,除了隐隐的酸楚,还有深深的无奈。每当夜深人静时,在灯光下,无论多么疲惫、多么无助,只要接到丈夫的一个平安电话,心里就会觉得踏实。

  

1706748788674.jpg


  勇挑重担 分忧解难贤内助

  

  丈夫职业的特殊性,万仁萍深深地知道。每当夜深人静,丈夫带着一身疲惫出现在面前,将她从梦中惊醒,她总是默默起床给他拿换洗衣服,端上热饭菜,她知道丈夫很辛苦,从不埋怨、去责备,她知道要爱他这个人,首先要爱他的事业——以热血铸就金色盾牌的事业。

  

  2018年,易传陶接到紧急任务,被抽调参与906扫黑专案组行动,怀孕6个月的她又要上班又要回家照顾大女儿的起居和学习,就连怀孕到医院做羊水穿刺检查丈夫也没能回来陪同,每天过着早6晚11的生活,日复一日的行走在黑夜与白昼之间。

  

  丈夫的工作特殊性,让她已习惯了一个买菜接孩子,一个人深夜挂急诊驮孩子上医院;习惯了丈夫一回家就累瘫倒在沙发,还要清洗那一大堆带回家的脏衣服。她知道丈夫是出了名的工作狂“大脑壳”,不是上专案就是在办案的路上,不是值班就是加班,尽管享受着这“不公”的待遇,她依然怀着对警察的敬重默默地支持丈夫的工作,丈夫也多次用“优秀”和“先进”回报着社会和人民。

  

  支持公安 严把廉洁廉政关

  

  “你的权利是人民赋予的,应该用于严格执法,秉公办案,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职业荣誉”,这是她经常在丈夫耳边叮嘱的话语。作为妻子她主动帮助丈夫把好廉政关,担当义务监督员,被丈夫称为家里的“纪检书记”。

  

  易传陶在刑侦大队、清香坪派出所担任案侦民警时,承担着单位绝大多数的案侦工作。由于出色的侦察的办案能力,嫌疑人亲属通过多方打听联系到万仁萍,想通过他妻子了解案情、邀请吃饭、吹枕边风等方式放过嫌疑人等,但作为警嫂的她,拒绝了嫌疑人家属的所有请求,并对亲属进行了批评教育。正是有了好警嫂的无私支持,易传陶在事业上才取得了突出成绩。2008年至今,易传陶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1次,被省厅授予先进个人1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6次,被评为优秀党员2次,被分局嘉奖3次。

  

  “奖章里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每当得到单位嘉奖,易传陶总是第一时间告诉妻子,将喜悦和收获分享给妻子。

  

  (曾超 苏勇)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西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