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攀枝花110里二姐和她的二组:一线连万家 平凡岗位不平凡的努力
www.s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11-10 09:00:00 】 【 来源:攀枝花长安网

  “您好,这里是110报警服务台,请问……”

  

  11月9日10时许,攀枝花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报警服务台前,一名年轻的女警正满脸笑容热情地接群众打来的报警电话。

  

  她叫杨蓓,是攀枝花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报警服务台二组的一名辅警长。2014年参加工作,入警近10年来,在攀枝花110平凡岗位上,辅警长杨蓓与她的接警二组便是用自己不平凡的努力架起了这座“连心桥”。在110报警服务台,被同事们亲切的称呼她们为“二姐和她的二组”。


image.png

  

  创新“前后左右”工作法 快捷服务千万市民

  

  110报警服务台是公安机关与群众联系的重要平台,也是警民联系的纽带。110接处警工作也是一项全局性的工作,是公安机关提升队伍形象、促进警民关系的最有效“抓手”。其中接警员用自己的时间岁月执着的架起了警民的“连心桥”。

  

  “作为110指挥中心报警服务台,我们虽然24小时坐在接警台前,但连线的是千万市民,如何更好,更快捷地为他们提供服务,是我们的工作宗旨。”杨蓓说。

  

  在长期的接警工作中,二姐和她二组秉承“再快一秒”为民服务理念,经过探索和事件,于2009年创新出“前后左右”小单元接处警情工作法。在轻生警情等重大敏感警情接处实战中,最大限度的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如遇突发、重大警情,利用警情互通方式,“前后左右”席位各司其职,接警席“前”方警情研判员做警情初步分析、“后”方由值班辅警长报告值班指挥长、“左”方接警员将警情迅速下派属地派出所,“右”方图控员调取事发周边监控,做好重大突发警情处置工作。

  

  该工作法得到支队以及市公安局领导的认可和表彰,并在报警服务台其它小组推广,为服务市民、护航攀枝花社会经济发展,创建平安攀枝花贡献出一份力量。

  

  凌晨救援欲要自杀少女 工作法彰显成效

  

  2022年的某天凌晨,二组接到群众报警称:其网友在QQ上扬言要自杀,具体位置不详。刚过去不到2分钟,又接到外地警方转警,有人要轻生,疑似在攀枝花。几乎同时,一网站工作人员来电110,攀枝花有一名少女在网上发布轻生视频。一时间,一声声铃声打破夜晚的宁静,十几个来自全国天南海北的求助电话涌向攀枝花110。不同的地方,同样的事情,同样的关切。

  

  时间就是生命,时间一秒秒的流淌,生命有可能一秒秒的在消逝。压力给到了攀枝花110,压到了“二姐和二组”肩上。临危不乱,启动应急机制,熟练运用“前后左右”工作法,二组紧迫的开展工作。 

  

  “您好,同志!我们已接到报警。请您放心,攀枝花公安正在积极处置。若有其他线索及时告知,谢谢!” 有人在镇定平静的安抚报警人情绪。有人在梳理收集警情有用关键信息。有人在向辅警长二姐、指挥长报告。有人在记录生成警单。大家分工明确,互相配合,协同一致,希望用最快的速度按下轻生暂停键。“身份”“位置”现在是最大的问题!可以明确的是所有来电轻生指向同一个人。最终,通过借助各种手段,锁定轻生人员身份、位置,在前方出警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少女及时在家中被发现,排除了危险。事后,为回应来电110的热心市民的关切,杨二组一一进行了回电,为这起警情划上了完美句话。

  

  在一起起重大敏感警情接处实战中,二姐和她的二组,通过团队协作,成功处置“3.24网友服药自杀”等多起轻生警情。

  

  主动下沉宣传政策法律 我们是普通的110

  

  “110指挥中心就如同公安机关的‘大脑’,通过思考、分析、发出指令等,调度起全身各个“器官”,做出整齐划一的行动,我们只是是‘器官’里的一个小小部位……”杨蓓说,我们的职责就是打通大脑和各器官之间的“梗阻”,理顺指挥中心同业务警种以及上下级之间的权限和指挥关系,从而形成上下联动、快速高效的指挥处置机制。

  

  指挥中心是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综合办事机构,每位报警服务台的民辅警虽然都是一个平凡且普通的民警,却如同一个个螺丝钉,担负着不同的职责和任务。在组织纪律面前,二姐和她所在的二组全体民辅警始终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相互排忧解难,努力营造团结共事、开拓进取、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为提升自己业务能力和素质,她们坚持定期参加政治业务学习,学习执法业务知识。在每年的“1.10警察节”、“6.26国际禁毒日”等重要节点,她们还积极主动下沉到社区、企业以宣传政策法律、收集民情民意,全力为全市企业和群众排忧解难,做到依法受理,快速处置,及时回访。

  

  据悉,2023年以来参与处置找寻走失老人、儿童58人,挽救生命6人,高效处置轻生、走失、交通事故、火灾等各类警情、案事件40余起。

  

  (李林海 苏勇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唐万贵)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西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