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李宇:不一样的角色演绎同样的本心
www.s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9-05 09:00:00 】 【 来源:攀枝花西区公安

1693788822346.jpg


  李宇,1991年5月出生,大专文化,2017年入警,现任攀枝花市公安局西区分局清香坪派出所社区警务队副队长,三级警长。

  

  从警6年来,李宇始终铭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十六字总方针,并以此指导行动,严格要求自身、苦练业务本领、潜心深入群众,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以不同的角色展现着新时代人民警察的担当作为,多次获得“优秀社区民警”、“优秀民警”、市级嘉奖等荣誉。

  

1693788856117.jpg


  深入基层  他是为民服务的“践行者”

  

  社区工作直面群众,看似琐碎平凡,却是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一环。在基层社会治理的格局中,社区民警扮演着异常重要的角色。

  

  知百家情才能纾百家困。李宇所负责的路南社区和大水井社区范围广、商贩多、人口杂,这对一名社区新警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为了尽快熟悉社区情况,李宇只要有时间,无论是否已经下班,都在跑小区、入民户、走商铺、访单位,不断地用脚步丈量着辖区的大街小巷。随着社区走访次数的增多,社区居民都逐渐与这位性格爽朗的年轻民警熟络起来,也开始主动地与他唠家常、谈心事。不到一年时间,李宇对所负责的社区情况了然于心,面对居民提出的需求和问题,他都能及时地跟进处理和解决。

  

  “谁家发生了什么新奇事,哪栋楼搬来了新住户,哪些邻里之间有矛盾纠纷,我都了如指掌!”谈起社区工作,李宇总是一脸自豪,这份自信来自于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辖区内一处自建房居住着一对年老的夫妻,大爷双耳失聪,子女在外地打工,留下年幼的孙子与其生活,家庭情况比较困难。李宇平时路过此处,总会来到大爷大妈家中唠唠嗑,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愁所盼,为他们办理业务、宣传反诈知识。一次下社区时,李宇发现该户房门大开,连忙上前查看,只见大爷大妈两人好端端地坐在客厅。“小李,我们耳朵不好,想着你今天可能要来,早就把门给你留着的!”看着大妈笑嘻嘻的样子,李宇心里一暖,原来老两口早已将他当做是自己人。提到此事,李宇感叹道:“那一瞬间,感觉我之前走过的路、加过的班都有了更加深刻的意义!”这是辖区居民与社区民警双向奔赴的温暖。

  

1693788869930.jpg


  履职尽责  他是辖区安全的“守护者”

  

  全力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不仅是人民警察的职责任务,更是提高辖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保障。

  

  作为社招民警,李宇深知自己在公安业务领域还有很多需要学习钻研的地方,便暗自下定决心:要尽快成为一名拥有真才实干、不负人民期待的优秀人民警察。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思路,李宇积极承担接处警任务、认真学习法律理论知识和老民警工作经验。如今的他,处理警情时利落果断,与涉案人员沟通时一针见血,谁能想到,两年前的他也是一个面对报警群众手忙脚乱的“新兵蛋子”。

  

  2022年5月,清香坪派出所得到辖区内一名在逃盗窃嫌疑人在外地的行踪信息,李宇与同事吉拉木乃接到任务后立即连夜开车前往该地实施抓捕。二人到达犯罪嫌疑人暂住地点时已是凌晨3点,为了能第一时间将其缉拿归案,李宇与同事放弃了休息,选择在附近隐蔽处等待犯罪嫌疑人的出现。蹲守直至上午12点多,犯罪嫌疑人仍未现身,李宇与同事在四周认真搜查无果后分析该人可能又要流窜至别的城市,于是他们马上前往附近的火车站进行搜寻。最终,在火车站附近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的身影,但还未等民警靠近,警惕的嫌疑人感觉到情况不对,拔腿就跑,李宇反应迅速,立即追了上去,在不远处将其扑倒,在同事的配合下成功将该盗窃犯制服。直到将逃犯成功押回派出所,李宇悬着的心才彻底放下,这时他与同事已经连续30多个小时舟车劳顿而未休息。这是从警人员与公平正义之间的约定。

  

1693788875734.jpg


  言传身教  他是薪火相传的“引导者”

  

  身为警察,专业的素养与强健的体魄缺一不可,只有在平时注重锤炼过硬本领,才能确保关键时候拉的出来、冲的上去、打得赢仗,才能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大责任使命。

  

  进入公安队伍后,为了保持良好的身体素质,李宇在闲暇之时坚持体能锻炼,与此同时认真学习抓捕、盘查等业务技术,多次代表攀枝花市公安局参加大比武、运动会并取得优异的成绩。2019年,李宇凭借着过硬的实战本领,被攀枝花市公安局西区分局任命为“警务实战教官”,负责通过体能、队列、警械等专项训练提高单位内部民辅警的业务技能水平和实战能力。

  

  在培训过程中,李宇始终坚持因材施教,每次集中授课后,他还会单独为仍有疑惑的学员反复演示、答疑解惑。面对多次失误的学员,他也不急不躁,大大咧咧地打趣着鼓励学员,直到每位学员都完全掌握动作要领。一天的高强度训练下来,平日里阳光开朗的李宇也变得安静了许多,但第二天他又会带着略微沙哑的嗓音精神百倍地站在训练场上。2022年3月的“抽检考”中,李宇刚刚完成2000米测试,就发现有个体能较差的学员正在起跑线上进行准备,脸上的神情看上去毫无信心,在得到考官允许后,李宇在跑道外陪着该学员跑完了全程。最终,该次“抽检考”攀枝花市公安局西区分局表现优异,抽检合格率高达93.67%,为分局历年以来最好成绩。

  

1693788888874.jpg


  施展才能  他是大运安保的“支援者”

  

  从警人员应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知识折旧的紧迫感、常学常新的新鲜感,始终将学习作为人生的第一需求,努力成为一专多能型人才。

  

  为了增强自身业务技能,李宇于2020年主动报名参与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组织的无人机操作培训,并顺利取得了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驾驶员合格证。2022年春季,李宇作为警用无人机驾驶员参与了攀枝花市公安局西区分局的森林防灭火工作,通过实战检验,有效巩固了自己的技术水平。2023年,第31届世界大运会安保工作启动后,李宇主动申请前往成都增援,积极承担起大运村周边无人机防控的重任。

  

  大运安保工作时间紧、任务重。“30×24小时”勤务工作正式开展后,李宇所在警组被分为了两个小队,每队每日连续执勤12小时。整个警组满负荷运转,以确保对突发警情进行迅速、妥善处理。8月10日15时许,警组收到大运村空域安全指挥所的指令,称侦查到责任片区内有无人机起飞信号,接到指令的李宇及搭档立即前往起飞点寻找违规“飞手”。到达起飞点时,“飞手”已离开现场,警组人员通过走访周边商户以及排查有关店铺监控,历经3个多小时,最终成功找到违法嫌疑人。随后,警组人员对违法嫌疑人放飞的无人机进行了检查,查看是否存在违规拍摄内容,并对该违规“飞手”进行了法制宣传,后将其移交给当地派出所。自李宇所在的无人机防控专项小组成立以来,工作成效十分显著,有力维护了大运会举办期间的秩序。

  

  人民公安为人民,是每一名人民警察时刻不忘的初心和使命。

  

  在李宇看来,身上的警服不仅是身份的代表,更是职责与使命的化身。从警以来,他始终保持着满腔热血,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令行禁止、竭诚为民,用忠诚与担当时刻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誓言,为公安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西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