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王玖玲:十年一剑,他是刑侦战线上的“六边形战士”
www.s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3-29 10:14:2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微信图片_20230329101220.jpg


  人物小档

  

  王玖玲,2011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为攀枝花市公安局西区分局刑侦大队警务技术三级主管。从警10余载,他以高度的责任感,兢业付出,无私奉献,曾荣立三等功一次、嘉奖三次,5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刑侦工作先进个人,先后被公安部、省公安厅评为技术破案会战成绩突出先进个人。

  

  情似暖阳,用心筑牢群众“幸福基石”

  

  2011年,王玖玲在该局宝鼎中路派出所(现陶家渡派出所)开篇书写下属于自己的第一段“警察故事”。怀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对公安事业的满腔热血,他把所学所思与派出所工作事务紧密结合,快速融入,在接待群众、排忧解难方面快速成长,遇事耐心细致、成熟稳重的风格让人无法相信他是刚入警的毛头小子。

  

  “你们家的孩子能不能消停一会,管不好我来替你管教。”“我们家孩子在自己家里玩,干你什么事?受不了你搬走啊!”2012年10月的一天,激烈的争吵打破了单元楼的宁静。一大早,辖区高龄老人张某一家与邻居谢某夫妇因孩子的事儿发生纠纷,过程中张某儿子与谢某均有不同程度受伤,报警后,双方各执一词,矛盾持续加深。

  

  受案后,王玖玲从历史渊源、邻里关系、现场环境等各方面入手,反复询问扣细节、搜集证据,通过不懈努力,最终查清了当天发生的事实经过。为了不给剑拔弩张的邻里关系“火上浇油”,王玖玲仍主动前往双方家中,不断对双方耐心的讲道理,并劝诫他们:“两家邻居多年关系一直融洽,于情于理都应相互谦让,切莫因为一件小事伤了和气,请双方换位思考,站在对方立场上,理解对方的难处。”最终,在他的悉心劝解下,两家人各退一步,主动达成和解,没有闹出更严重的后果。

  

  “记得那时刚到派出所,非常想和辖区的每一位群众成为朋友,能为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确实是一件很开心的事。”王玖玲自豪地说。

  

  忠勇无畏,使命担当成就“破案先锋”

  

  2014年,王玖玲被选拔至分局刑侦大队工作,开启了刑侦梦想的笃行之路。扎实的业务功底和大胆开阔的思维让他在新的岗位上持续释放强劲的能量,先后参与办理各类案件300余起、勘查现场500余个,打击违法犯罪人员600余名。

  

微信图片_20230329101223.jpg


  “王玖玲同志为人纯粹、低调,既能扎实做好领导交办的任务,始终冲锋在前,也非常愿意帮助年轻后辈,时常能看见他们在一起分享经验和心得。”该局刑侦大队教导员龚智勇说。

  

  禁毒攻坚战中,王玖玲带队蛰伏出击,主办“2014.2.2”跨区域特大毒品案件,期间他穿插异地,缴获毒品海洛因8000余克,查扣车辆2台,起诉案犯6名。缉枪行动中,他精准研判,主办“金氏持枪案”,查获枪支4把,弹药800余发。食品安全保卫战中,他拓展战法,参与办理“10.8专案”,查扣疫区食品300余吨,梳理黑灰产业链2个,追赃返还资金1000余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他冲锋在前,成为“10.29专案”的主要突破手之一,参与打掉了一个恶势力团伙,打击处理团伙成员14人。

  

微信图片_20230329101225.jpg


  “每当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把案子破了,给群众挽回了损失,我就感到骄傲和自豪”。在王玖玲看来,餐风露宿、长年奔波、夜以继日,这些事再苦再累都值得,因为能为老百姓讨回公道、追回赃款,让犯罪分子得到应有惩罚。

  

  见微知著,主动请缨变身“现勘达人”

  

微信图片_20230329101228.jpg


  进入刑警队之初,王玖玲不时会负责在案发现场拍照,固定证据,对于平日喜好犯罪心理学的王玖玲来说,当生活中的爱好与他热爱的公安工作碰撞在一起,产生了巨大的“化学反应”。2016年,王玖玲同志主动把自己的心理学专业特长应用到刑事现场勘查场景中,与刑事技术有机相融合,以此来发现犯罪心理轨迹,搜索提取到有效的痕迹物证,尽可能的回溯案发过程,为刻画、锁定、追踪嫌疑人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2017年7月16日,这是王玖玲参加刑事科学技术室值的第三个班,便接群众报警称:在辖区某茶楼包间内发现一名无明显外伤的死者。接警后,他拎上大包小包的技术装备奔赴现场,勘查过程中,他一直默念着师傅的口诀“先静后动,先下后上,先重点后一般,先固定后提取”。通过细致勘验比对,最终在受害者胸口处发现了一非常细微的按压痕迹,再结合现场痕迹,王玖玲准确甄别出此案系非正常死亡,也为后期锁定犯罪嫌疑人提供了明确指引。

  

微信图片_20230329101231.jpg


  从派出所民警到刑事侦查员,从冲锋在前到技术精英,每一次角色的转换,他都能快速切入。有人说是王玖玲的成长之路是“六边形战士”的进化史,但在他心里,深知自身永远缺憾的那个角落,便是对自己家人的关心和爱护。和众多并肩作战的民警一样,车水马龙间总有他无悔的身影,大街小巷内必然有他守护的足迹。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初心,葆忠诚本色,甘当孺子牛,一心为民是他的情怀。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西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