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杨发彬:司法为民的“孺子牛”
www.s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7-26 18:03:56 】 【 来源:攀枝花市中级人民法院

  人物小档案:杨发彬,男,汉族,1980年4月出生,现任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2001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9年被评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和全省法院办案标兵,并先后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荣立三等功。


  从2002年7月到西区法院工作至今,杨发彬历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格里坪法庭副庭长、民一庭庭长、审委会专职委员、副院长。在担任法官的14年时间里,他一步一个脚印,共计办理案件2000余件,无一错案。他扎根于基层法院,埋头苦干又甘之如饴。他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以俯首之态做心系群众的“孺子牛”,在司法为民的土地上躬身细作,辛勤耕耘。


  能力突出敢啃“硬骨头”


微信图片_20220726180218.jpg


  无论在何种工作岗位,他始终忠于职守,兢兢业业,默默地奉献。在处理民事纠纷时,面对各方当事人,他平等对待、充满热情、态度和蔼,急当事人所急,想当事人所想,注重运用各种调解方法,耐心细致,努力化解矛盾,把调解工作贯穿在诉前、诉中和诉后。在审理中,坚持调判结合的原则,辨法析理,做好解释疏导工作。他曾牵头起草西区法院裁判文书说理改革的实施意见。他制作的裁判文书,事实认定清晰确凿,说理逻辑严谨,法律适用精准,详细阐明支持与否的理由,让当事人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公正是司法的灵魂,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公正更是民心所向。作为法官,只有秉持公正,才能使涉案各方都得到法律的充分保护,进一步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10多年的法官经历,杨发彬感触极深。


  2017年3月27日,西区法院受理了西区住建局与覃某因承包芒果园产生的合同纠纷一案。“这看似一件简单的案子,实则相当复杂。”杨发彬说,覃某先后在多地参加诉讼超过10次,案件涉及的诸多问题一直成为争议的焦点,引发多次非正常维权。覃某多次陈述该纠纷如何多年未得到处理,对法院能否公正审理多有怀疑。其母亲还直接向院长邮寄信件,陈述其曾两次进京上访,如若该案不能得到处理,将再次信访。


  面对压力,杨发彬没有退缩。在处理该案的过程中,杨发彬注意从查清案件事实出发,对于之前相关判决已认定的事实在法庭上逐一进行释明,步步固定达成的共识,让双方知晓面临的不利后果,促使双方调整自己的心理预期,还多次到现场实地查看,核实双方庭审陈述内容的真实性,最终促使这场持续了10多年的纠纷得以解决。


  心系群众化解矛盾在源头


微信图片_20220726180220.jpg


  民商事案件纷繁复杂,关系民生,是群众密切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妥善化解婚姻家庭等涉及民生的纠纷,一直是杨发彬办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他说,只有正视群众关切,常怀为民之心,办案中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原则,坚持“面向农村、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和“方便群众、方便诉讼”的原则,才能把大量的纠纷化解在基层,提升办案实效。


  2018年1月24日,杨发彬到攀枝花市第二人民医院职业病防控中心病房,调解了一起父子之间的返还原物纠纷案件,让双方都能好好地过春节,赢得了当事人的认可。原告是一位86岁的老人,正处于治疗中。被告是原告的小儿子。原告以被告持有其身份证、社会保障卡、预交医疗费收据、配偶的安葬证等材料拒绝归还为由,起诉要求被告予以返还。被告因之前办理原告住院结算事宜时持有原告相关物件,事后因兄弟间不和睦未得到妥善处理而拒绝返还。在之前的开庭审理中,杨发彬多次主持调解,原告的代理人与被告当庭未达成调解意见。


  “本案案情虽简单,但涉及父子、兄弟情,就不是一纸判决能够解决的。”杨发彬说,为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及亲情关系,不影响原告的正常治疗,他在庭后又给被告做工作,被告提交了部分材料。


  随后,杨发彬又来到原告住院病房开展巡回审理,再次主持双方做调解工作,分别从情理法方面进行疏导,强调家庭责任担当、亲情维护、用宽容包容的心态处理家庭矛盾。在他公正又带有人文关怀的调解下,最终被告公开归还了其持有原告的东西,原告撤回了起诉。


  勇挑重担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微信图片_20220726180223.jpg


  如果你问西区法院“最早上班最晚下班的是谁”,那答案一定是杨发彬,“加班加点,任劳任怨”就是他的代名词。他先后参与处理了涉攀枝花大地水泥有限公司、四川广厦建材股份有限公司、“8.29”矿难、攀枝花振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河门口商场等在西区有较大影响的重大疑难案件,案件办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良好。2018年在实施繁简分流改革后,杨发彬开始担任简案团队的召集人。他不惧案件数量大幅增加的压力,合理分配办案人员,整合力量,简案法官人均办案超过500件,为提升全院审判质效作出自己的贡献。2019年、2020年,按照党组安排,杨发彬担任繁案团队的召集人。面对繁案难办,服判息诉率低,信访缠访风险高的特点,他克服困难,迎难而上,主动承办或参与办理矛盾突出、极易引发信访缠访的疑难复杂案件,带头精细化办理,不断提高办案质量,以自己的精彩表现展示了一名党员法官的风采。


  2020年,杨发彬参与审理了某教会与某公司之间的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因诉讼标的额有一百多万元,双方情绪对立,意见分歧大,涉及教会的信众多,处理不当,极可能引发不稳定事件。在经过多次开庭审理,查清事实后,杨发彬主动向区委政法委、区委统战部等部门汇报,沟通情况,寻求多方力量支持调解,最终促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继续租赁至合同期满,支付部分租赁费,从而化解了一个重大的不稳定因素。


  成绩突出因为热爱所以坚守


  秉承对法官职业的热爱,杨发彬认真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法治理念,坚持释法明理、定分止争,努力实现办案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政治效果的统一。担任专职委员期间,他连续数年超额完成专职委员办案基数,在党员法官和民事审判部门中办案数量遥遥领先。担任副院长后,他继续承办疑难复杂案件,对于办案中发现的问题,适时提出司法建议,帮助相关单位不断改进工作。杨发彬多次荣获市中院嘉奖、记三等功和全市法院调解能手、办案能手、办案标兵等荣誉,撰写的(2016)川0403民初1471号民事判决书先后被市中院、省高院评为优秀裁判文书。2019年6月,被市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12月,被评选为全省法院庭审标兵。他长期坚守在审判一线,“守住了底线、挡住了诱惑、经住了考验”,始终牢记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守清正廉洁、慎独慎微、严格自律,坚定地守护好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获得了群众的认可与赞许。


  攀枝花树是再普通不过的树种,它热情而又坚韧,默默守护着我们这一片土地。在攀枝花市,攀枝花树一排一排地屹立在道路两边,而杨发彬就像这攀枝花树一样,虽然普通,却又热情坚韧,在攀枝花的热土上深深地扎下了根,在审判一线的岗位上默默耕耘,用工匠精神诠释和彰显着当代党员法官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职业追求!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西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