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之窗 >
攀枝花市司法局召开全市法律援助业务培训暨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工作会
www.s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4-01-12 08:10:54 】 【 来源:攀枝花司法行政

1705018196376.jpg


  1月5日,攀枝花市司法局召开全市法律援助业务培训暨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工作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杜治勇出席会议。

  

  会上,市法律援助中心负责人传达了全省法律援助质量工作会议精神,组织与会人员再次学习司法部《民事行政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同行评估规则》《刑事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同行评估规则》,讲解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标准和注意事项。

  

  杜治勇强调,全市两级司法行政机关、法律援助机构及法律援助服务机构要从三个方面下功夫,持续推进法律援助服务提档升级、提质增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充分认识法律援助工作是法治建设的民生工程、社会保障的兜底工程,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是做实“小切口”、维护“大民生”的重要举措。法律援助质量建设是法律援助事业的“生命线”,必须将法律援助质量扛在肩上、攥在手里,做到“思想上线”“工作上心”“措施上手”“责任上肩”,用法律服务人员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要树牢法治理念,提升案件质量。各级法律援助机构、法律服务机构及承办人要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四川省法律援助条例》及司法部法律援助服务规范、同行评估规则等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的学习,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弱项,提高依法履职、规范服务的能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法律援助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要细化工作措施,强化服务保障。多维度、多形式、不定期开展业务培训,提升业务水平,适时更新调整法律援助律师团,及时出台法律援助服务质量管理相关意见,建立健全机构、经费等保障措施,加强奖惩机制建设,常态化开展案卷评查工作,将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考核纳入律师年度考核内容,开展优秀案件评选,将不合格案件纳入律师执业档案,多措并举,全力提升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确保人民群众获得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    

  

  培训会结束后,市司法局采取第三方评估的方式,对随机抽取的36件法律援助案卷进行质量评估,针对评查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和时限,进一步促进法律援助办案规范化,提高全市法律援助服务水平。

  

  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科、市法律援助中心、各县(区)法律援助机构负责人及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专家参加会议。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西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