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之窗 >
“四川十大法治人物”评选 | 陈梦:把“小法庭”搬到群众家门口
www.s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11-14 09:00:0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699597736381.jpg


  【人物小档】

  

  陈梦,女,农工党员,1972年7月出生,曾任攀枝花市西区法院立案庭庭长,现任攀枝花市西区司法局副局长,曾被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四川省法院系统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2023年1月,其创新探索出的“三说会堂”经验做法上榜“中国改革2022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并入选《四川省“我为群众办实事”案例选》。

  

  她误打误撞的法律路,铺满了累累硕果。当陈梦作为“三说会堂”专班的负责人在攀枝花市西区进行推广时,她偶尔一阵恍惚:半路出家的自己“何德何能”?可是,机会都是给坚持实干、勇于创新的人,陈梦就是。

  

  她扎根在苏铁山下的基层人民法庭5载,成了当地老百姓处理纠纷的“110”;她没办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案要案,却化解了许多十里八乡群众间的小纠纷,理顺了各家家长里短;她把群众当亲人,把奉献摆在首位,将爱心延伸到庭外,摸索出“群众说事、干部说理、法官说法”的“三说会堂”,如今,“三说会堂”变成了群众家门口的“小法院”,身体力行传播着法与德,小心翼翼修复每段受损的社会关系,在重塑道德基石中让群众认同法治精神,成为辖区群众信赖、满意的基层法官。

  

  坚持实干 扎根基层办好每一件案子

  

  “从小我有一个梦,就是成为一名教书育人的教师。”20年前,英语专业毕业的陈梦原以为会成为一名教师,然而阴差阳错,她考入攀枝花市西区法院,成为一名司法警察。她开始学习法律,并通过了司法考试取得A证。2010年,陈梦穿上了法袍,先后在民庭、派出法庭、立案庭等岗位从事民商事审判工作。

  

  2018年,陈梦被调到格里坪法庭,她始终把“办好每一件案子”做为自己的工作原则。

  

  攀枝花市西区格里坪镇城乡交错,不仅有城市社区和农村,还有省级特色产业园区,这里矛盾纠纷多,往往标的额不大却棘手。于是,陈梦开始思考基层法庭的落脚点在哪里,并真正去了解群众和园区企业的司法需求。

  

  就拿“乡土纠纷”来说,陈梦表示,不仅有利害冲突,往往还涉及亲戚、乡邻关系,处理不好很容易影响家庭、邻里和谐,甚至影响当事人的一生,因此真正实现案结事了非常重要。

  

  陈梦回忆起曾遇到的一起兄弟二人因割草而发生的纠纷,事发时,母亲劝架意外摔成骨折,后鉴定为轻伤,母亲坚持要追究其中一个儿子的责任,双方矛盾进一步激化,甚至扬言要“砍人”。办理该案时,陈梦意识到,按照法律硬性规定来解决并不是化解矛盾的最好方法,必须要找准矛盾纠纷症结,对症下药开展化解工作。

  

  于是,陈梦采取多方参与、共同与当事人一家面谈的方式开展调解工作。经过三个半小时的拉家常、谈事理,终于解开了一家人心中的“疙瘩”。

  

  格里坪法庭当时只有陈梦一名员额法官,一名法官助理和一名书记员,五年来审理涉“三农”案件675 件,涉民营企业案件403件,尤其在审理辖区省级化工园区企业(博信化工)113 名农民工工资群体案件中,仅用一周时间成功调解105 件、判决7件、撤诉1件,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

  

  但是,陈梦不满足于在法庭里发挥职能,她主动延伸司法便民举措,深入田间地头、企业开展巡回审判、法治讲座和各类培训。她率先在全市将司法确认引入信访案件调处,成功化解1件省级交办的信访事项和1件时间跨度20余年的信访积案。

  

  新冠疫情期间,她积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为园区20多家重点企业开展法律指导,撰写《致格里坪工业园区民营企业家的一封信》《关于防范化解民营企业复工复产中法律风险的分析报告》,对企业主关注的复工复产法律风险予以提示,得到了企业高度认可,分别被四川省高院、攀枝花中院刊发宣传,并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并在全区转发。

  

1699597740756.jpg


  创新“三说会堂”  理清乡土间的家长里短

  

  由于多方参与进行联调办结案件的方式在格里坪法庭一次次地得到验证,陈梦决定将这种模式固定下来,于是“群众说事、干部说理、法官说法”三说会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模式顺势而生。

  

  这一模式很快就被纳入攀枝花市全国第一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试点创新示范重点项目。2021年5月,“三说会堂”经验做法被中央政法委《政法动态》刊登,并在全国推广。

  

  “依靠人民群众、就地解决纠纷。”陈梦变“坐等群众上门”为主动服务,联合当地司法所、派出所及村社干部以非诉方式高效化解纠纷。同时,发挥法官专业优势,提前介入纠纷调解,指导调解全过程,对符合司法确认的案件,提供“一站式”司法确认便民服务,快速有效地将纠纷化解在当地,化解在萌芽。

  

  通过几年实战,“三说会堂”变成了群众家门口的“小法院”,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92起,调解成功率由95%提升到99%,格里坪法庭受理的起诉案件逐年下降,2022年较2018年下降50%,有力地推进了辖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

  

  今年,攀枝花市西区政法委成立了“三说会堂”专班,陈梦作为负责人在全区推广,让这一作法巩固完善提升,更好地推动社会基层治理。

  

  整合资源  解决困难群众的燃眉之急

  

  “三说会堂”能化解纠纷,也给辖区的居民送去了温暖。

  

  “谢谢法官阿姨!”当一名12岁的女孩向陈梦深深鞠躬时,陈梦的努力更有意义了。原来,女孩险些因为家庭条件困难,被父亲强制辍学,学校、村委会、镇政府及区教育部门多次到家中做工作,却一直没有成功,最后希望借助司法力量让孩子重返校园。

  

  陈梦来到女孩家中,了解到女孩家里确有苦衷和困难,陈梦觉得用法律解决不了所有问题。于是,她组织镇政府、司法所、派出所、学校和村委会等几方一起想方法、找途径。历经一个多月的努力,最终帮助小女孩解决了上学及生活的费用,成功帮助她重返校园。

  

  为了确保小女孩今后有学费、生活费等方面的保障,作为农工党西区总支主委的陈梦,将此事向区委统战部汇报。在区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又筹措了助学金和衣物、学习用品等,送到了女孩手上。

  

  陈梦还是攀枝花市、区两级政协委员,她结合岗位经验,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反映群众诉求,提出《关于多元化解物业管理中矛盾纠纷的建议》等建议被市级、区级采纳,从其他维度参与到法治建设中。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西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