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之窗 >
精准滴灌 普治并举 全面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攀枝花市全面推广应用“1+8”示范试点成果
www.s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10-10 09:10:59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10月7日,记者从攀枝花市委依法治市办获悉,2022年以来,攀枝花市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全面依法治县(市、区)示范试点暨示范推动解决法治建设八个具体问题总结推广视频会议及攀枝花市推广应用“1+8”示范试点成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秉持高位对标、高点推进,系统谋划、整体联动,问题导向、实践导向,法治为民、法治惠民的原则,出台《攀枝花市全面推广“1+8”示范试点成果实施方案》,深入推动解决法治建设中的7个突出问题,切实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实效,在全市“深根善治”社会治理,落实普法责任、推进精准普法、加强人才保障、深入开展媒体普法、不断丰富普法方法,涌现出“第三方调解”“遵法评理会”“三说会堂”“137志愿服务”等多种治理品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得到攀升,市域平安建设治理取得成效。


image.png

  

  出台提高法治宣教方案 全面压实普法责任

  

  国之兴衰系于制,民之安乐皆由治。

  

  2020年9月,省委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部署开展了全面依法治县暨推动解决法治建设八个具体问题示范试点(以下简称“1+8”示范试点),选取14个县(市、区)、24个省级部门,采取“四个一”模式,集中一年时间,在全国率先系统性探索全面依法治县的有效路径和务实抓手,下深水推动解决法治建设的八个具体问题。通过努力,示范试点取得显著成效,在全国率先探索了一条对标对表、务实管用的全面依法治县有效路径。为全面提升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各项工作的法治化水平,省委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广应用示范试点成果,加快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四川。

  

  2022年,攀枝花市以全面推广“1+8”示范试点成果为抓手,制定《攀枝花市切实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实效实施方案》,全面推广应用四川省“1+8”示范试点成果中示范推动解决法治宣传教育实效不高问题相关成果,推动各级党政机关全面实施普法规划、压实普法责任、抓好普法重点、按需精准普法、丰富普法形式、推进普治并举、聚合普法力量、强化公益普法,切实提高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实效。

  

  不断压实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全民普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法治建设总体部署,纳入绩效考核、平安建设、文明创建等考核评价内容。健全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人大监督、政协支持、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参与、人民群众为主体的法治宣传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全媒体覆盖宣传 积极推进精准普法

  

  10月1日,国庆假期,米易县公安部门依托全响应中心平台,以数据大融合为基础,运用人车识别、WIFI管控、GIS等技术手段,开展小区智能门禁、动态安防、车辆管控、便民服务,使辖区群众平安、服务得到了保障。

  

  据悉,在开展普法工作中,攀枝花市积极探索使用大数据等新技术,提高普法产品供给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整合新媒体普法宣传资源和现有法律服务资源,采取挂图、图解、H5、短视频等喜闻乐见形式,向全市群众推送、宣传相关法律知识和法治资、普法公益广告,积极建设融“报、网、端、微、屏”于一体的全媒体法治传播体系,积极深化拓展“法律七进”,推进对象化、分众化的法治宣传教育,实现了全市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依法治理一体统筹、一体推进。

  

  同时,针对外出务工人员、妇女、残疾人、老年人等不同群体根据普法对象需求,攀枝花市制定了专属普法“菜单”,细化普法内容,,开展“订单式”“菜单式”普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民法典走进乡村(社区)”等基层主题法治宣讲活动,让民法典走到了群众身边、走进了群众心里。

  

  落实三大平台建设 丰富普法形式

  

  2023年双节期间,攀枝花市机场路口户外广告屏幕正滚动进行全民普法宣传。

  

  2022年底以来,攀枝花市仁和区大河南路社区在实践中初步探索出“问题提出、资源引入、邻里中心搭建、15分钟生活圈打造”的便民服务型社区新路径,以最佳便民服务改革为切入点,抓深耕、抓服务、抓聚合、抓经济建设,以“两线定四队志愿,社区+5惠民意”为目标,开展社区治理“便民服务型社区”创新试点工作,打造出了“大和南路社区邻里服务中心”,构建辖区“15分钟”基本公共服务圈,为居民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获得了省市相关部门及辖区居民群众的好评。

  

  近年来,攀枝花市落实“1+2”模式(“1”是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通过“线上”或“线下”,针对性开展一次集中普法宣传活动;“2”是每个主题活动期间积极推广宣传全省主题法治公益广告和“法博士”普法微课堂),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有计划、有组织、分专题、分阶段开展“一月一主题”法治宣传活动,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五类媒介(传统媒体、网站、新媒体、户外广告以及交通工具、楼宇电视等其他媒介)的发布单位在频道、版面、时间、频率、位置、地段等积极利用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针对社会热点和典型案(事)件开展公益普法宣传任务,进行专业法律解读。 

  

  把普法融入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推进普治并举,推动“法律七进”从“法治宣传七进”向“法律服务七进”延伸,在开展基层法治示范创建活动中,强化法治公园(广场)、法治讲堂、法治街区、法治文化宣传栏(长廊、书屋、主题墙)等法治文化实体阵地建设,积极创建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在执法司法过程中以案释法,充分运用公开开庭、巡回法庭、庭审现场直播、法官解案、法官说法等生动普法,把普法贯穿于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引导法律服务工作者在提供法律服务、调处矛盾纠纷、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处理时,做好释法析理工作,引导当事人和社会公众依法办事,确保人民群众能够及时得到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

  

  多措并举  打造平安建设治理品牌

  

  “截至目前全市每个村(社区)有4名以上‘法律明白人’。攀枝花市委依法治市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加强基层普法骨干业务培训和工作力量配备,鼓励将具有法律职业资格的人员充实到普法工作一线,提升基层普法工作水平,攀枝花出台了《攀枝花市“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实施方案》,规范、强化、提升“法律明白人”培养使用工作。 

  

  2022年底,为充分发挥法治专业人才在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信仰、推动法治实践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攀枝花市组建“八五”普法讲师团,组织或支持退休法官、检察官、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开展普法志愿服务,壮大普法志愿者队伍。鼓励、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等加强对法治传播规律和全民守法规律的基础理论研究,鼓励、支持专家学者、法治工作者加强新时代全民普法的应用性、对策性研究。

  

  将“法治春联”“法治歌曲”“法治晚会”等法治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攀枝花三线建设“以法为纲,敢作善成”的红色法魂等有机衔接、相互促进。

  

  因地制宜推广“差异化法律服务工作站”等做法。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探索学校、企业、小区、行业等依法治理模式,加强市民公约、村规民约等社会规范和道德规范建设。推广应用攀枝花市“第三方调解”“遵法评理会”“三说会堂”“137志愿服务”等基层治理经验,借鉴推广“院坝协商”“六手印记”等做法。畅通群众利益表达、协商沟通和救济救助渠道,整合矛盾纠纷化解力量,构建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一体化”机制、乡村(社区)“一核三治”基层治理体系,积极推广“法治小院”“9个1”基层微治理等模式为护航和攀枝花经济社会发展、市域治理平安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攀枝花市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系列部署,持续深入推广“1+8”示范试点成果,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倪芸 王浩山 苏勇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唐万贵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西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