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之窗 >
西区司法局多措并举开展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
www.s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6-02 10:45:41 】 【 来源:西区司法

  未成年人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为切实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全面保护,西区法律援助中心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工作的职能作用,多措并举开展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

  

  加大法律援助宣传力度。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重点宣传法律援助范围、申请程序和典型案例等,使广大青少年认识法律援助、信任法律援助。同时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对受援未成年人普法,普及法律援助相关知识,发放法律知识读本,利用微信、融媒等网络平台扩大信息、简报以及案例的辐射影响力,让广大未成年人明晰维权依据和途径。

  

  畅通未成年人维权“绿色通道”。对法律援助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辩护、刑事附带民事案件以及包括家庭暴力、虐待、遗弃、监护关系、抚养费、人身损害赔偿等在内的人格权纠纷、侵权责任纠纷等案件,实行优先受理、审批、指派实现未成年人申请法律援助“零等待”。

  

  强化未成年人法律援助质量监管。办理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特别是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指定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心指派具有丰富办案经验的律师办理,案件处理过程中,充分考虑未成年人与其家人的意见,以有利于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成长为出发点,最大限度地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通过抽查案件进行电话回访、旁听案件庭审、召开受援群众座谈会、律师会议等方式,了解办案情况,评估办案质量,确保受援未成年人都能获得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

  

  营造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法治氛围。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引导未成年人父母自觉履行监护责任,引导未成年人学习法律知识,提高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和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利用6.1、12.4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宣传《宪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有关保护未成年人的法律、法规,开展义务咨询和宣传活动,呼吁全社会关心、爱护和保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努力营造关爱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良好法治氛围。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西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