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建设 >
西区法院防护结合 撑起未成年人“法治晴空”
www.s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6-02 17:45:13 】 【 来源:攀枝花西区人民法院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作为承载着国家和民族希望的群体,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离不开法治保护。近年来,西区人民法院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未成年人审判工作机制,强化法治宣传教育,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了坚实的司法保障,撑起未成年人的“法治晴空”。


微信图片_20220602174406.png

  
  强化司法审判

  
  持续提升涉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工作水平,秉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对未成年人权益实现双向、全面保护。2021年以来审理涉抚养权纠纷案件105件108人;涉监护权纠纷案件1件1人;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家庭防线”,开展法院亲职教育案件1件。未成年人涉刑事案件呈逐年递减态势。
  
  坚持人文关怀
  
  积极引入心理疏导工作机制,及时对离婚、抚养权纠纷案中发现的存在心理困扰的未成年人开展心理疏导。“联社法官”下沉社区,及时发现处理涉未成年人纠纷,将司法保护延伸至未成人身边。2021年4月,西区法院运用“三说会堂”工作机制,联合格里坪镇小学与镇司法所,成功化解了辖区首例“控辍保学”纠纷,助力辍学女童重返校园,依法保障了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充分彰显了司法关怀,在辖区营造了“严控失学、依法治辍”的良好氛围。
  
  深化校园普法
  
  十年如一日的推进“青少年帮护工程”,该项工作自2012年3月启动以来,采取多种创新形式向不同少年儿童群体进行普法宣传。2021年以来开展法治宣讲6次,庭审进校园6次,法院开放日1次。针对幼儿群体,首次创新以人偶剧的形式结合幼儿的认知能力,对防拐骗、防欺凌、防猥亵等知识进行宣传。多次送法进多家幼儿园,针对幼儿生理、心理特点,通过演出以及与幼儿园小朋友开展游戏模拟、儿歌诵读等方式帮助幼儿学习法律知识,使小朋友在背诵朗朗上口的儿歌中,在生动有趣的游戏中增强了自我保护意识。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西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