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纵横 >
王玖玲:我叫“久宁” 只为人民群众长久安宁
www.s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11-02 09:00:0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久宁,放假了,老同学出来聚一下?”

  

  “今天我值班,明天下午才有空。”

  

  “你们警察咋个放假了还这么忙哟?”

  

  “我们不执勤,怎么能确保你们平安过节?” 2023年10月3日国庆假期期间,攀枝花市公安局西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一名值班民警在电话里笑着与同学说。

  


1698802485963.jpg


  他叫王玖玲,中共党员,2011年4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西区分局刑侦大队警务技术三级主管。从警12年,王玖玲以高度的责任感,兢业付出,用执着与坚守,践行着从警为民、依法办案、科学破案的履职担当,诠释着“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勤勉敬业、廉洁奉公、勇于担当”的自我要求,曾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00余起,共计抓获犯罪嫌疑人600余人,因成绩突出,先后荣获个人嘉奖3次,优秀公务员5次,优秀共产党员2次,个人三等功1次,先后被公安部、省公安厅评为技术破案会战成绩突出先进个人。

  

  攻坚克难 力破二十三年前积案

  

  2011年,王玖玲学校毕业来到攀枝花市公安局西区分局宝鼎中路派出所(现陶家渡派出所)工作。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

  

  在派出所工作的那段日子,无论是大小案子,王玖玲都会仔细研究每个案情,学习老刑警的破案方法,正是王玖玲这种虚心、认真、执着的工作态度,让他的破案能力得到了提升,被调入西区公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

  

  从警以来,王玖玲工作兢兢业业,仔细钻研各种案件侦破线索,从警十余载,只要王玖玲经手的案件没破,他就会寝食难安,无论破案压力有多大,不管多么困难,只要关乎群众的期盼,事关群众的利益,他都会全力以赴,誓保民安。他先后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00余起,勘查现场500余个,共计抓获犯罪嫌疑人600余人。

  

  23年前,外地来攀的无业人员庄俊(化名,绰号“五娃儿”)、范伟(化名,绰号“四娃儿”)、李平华(化名)、刘建(化名)等人流窜到攀枝花市,与家住攀枝花市的贾军(化名)组成盗窃团伙,先后在攀枝花市西区大水井、西区河门口、西区河石坝、西区动力站和仁和区等地手机传呼机通讯销售店疯狂盗窃手机、传呼机及相关配件后逃走。

  

  案发后,攀枝花市公安局西区分局先后于2000年11月将犯罪嫌疑人李平华、刘建、贾军等人抓捕归案,但“四娃”“五娃”从此杳无音讯。“四娃、五娃没有到案,这个案子就不算圆满破案”现任侵财专案组组长的王玖玲说。于是他反复研究案情及团伙成员,终于他发现刘建可能是认识“四娃”、“五娃”的,于是王玖玲找到刘建,反复进行法律知识宣传,打消刘建的顾虑及侥幸心理,经过十余次的心理攻坚,刘建心理防线终于坍塌,不仅交代出狱后所犯的所有罪行,同时还交代了“四娃”、“五娃”的真实姓名和籍贯。“四娃”叫范伟,四川资阳人、“五娃”叫庄俊,四川乐至县人。王玖玲立即组织精兵强将乘胜追击,通过一番艰苦调查走访及摸排后,锁定了二人现在的位置,并于2023年5月20日在资阳和成都天府机场将二人成功抓获。

  

  热血正义 这小案即是大“民生”

  

  我是人民的公务员,我是党员,我是警察,我是法制工作者,我的一言一行代表的是一个法治政府。

  


1698802496299.jpg


  在处理案件时,王玖玲深知每一起案件,对办案人来说是无数案件中的一个,但对当事人来说就是他对政府处理问题认知的全部,办案人的一言一行都关乎政府形象,每一个决定都应该让当事人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2023年8月,王玖玲收到一条可能涉嫌诈骗的线索,线索中王先生、张先生均称自己的女朋友是家住西区的小君(化名),并且小君多次以各种理由向两人要钱。获取该线索后,王玖玲没有将此案作为一般案件处理,而是立即组织人手开始对小君进行缜密侦查。最终确定小君涉嫌诈骗,并在一个月后将小君抓获归案。

  

  经查,犯罪嫌疑人小君没有正式工作,名下无任何固定资产。小君以谈恋爱、结婚为名,与小王、小张等男性保持恋爱关系,并利用恋人身份骗取到男方信任后,编造朋友结婚差钱、交税、上班、卖房、看病等理由从二人手里诈骗到40万余元并全部用于自己吃喝、娱乐消费。

  

  据悉,近些年,在一系列重大、离奇案件的侦破中,王玖玲南征北战,坚毅果敢,勇挑重担、擒贼摄凶,先后成功破获 “2014.2.2”跨区域特大毒品案、“金氏持枪案”、“2019.10.8”食品安全专案,获得了,先后荣获个人嘉奖3次,优秀公务员5次,优秀共产党员2次,个人三等功1次,先后被公安部、省公安厅评为技术破案会战成绩突出先进个人。

  

1698802502048.jpg


  以爱为桥  铮铮铁汉也有柔情时

  

  王玖玲对人民群众充满感情,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和利益放在心中。面对凶狠残暴的犯罪分子,他惩恶扬善,铁骨铮铮。面对着一双双求助的手,凝视着一个个期许的眼神,他却柔情似水、儿女情长,坚强的外表下包裹的是一颗比常人更炽热、更深情的心。

  

  王玖玲说:“每当接到各种刑事案件报警,内心就会迸发出一种动力,潜能也会随之激发,伴随我熬过一个个不眠之夜,再苦再累也无怨无悔。”

  

  2022年3月,在一起复杂的杀人案件中,案发现场没有留下任何有价值的线索,然而,王玖玲他不气馁,而是积极利用最新的科技手段展开调查,最终锁定了凶手,并在抓捕行动中将其成功缉拿归案。

  

  刑侦工作紧张而繁忙,没有规律可言,通宵达旦工作更是家常便饭,家对王玖玲来说成了“旅馆”,他的妻子早已习惯了这样聚少离多的日子。一家人就这么相互思念着、体谅着、鼓励着,使得王玖玲才有着铁打的信心,始终冲锋陷阵在刑侦第一线。

  

  “我觉得最美的时光,就是带着妻子和孩子一起看一场电影、吃一顿火锅。”这就是王玖玲对于美好与幸福的定义。

  

  “既然选择了远方,就要风雨兼程”这是王玖玲鞭笞自己的一句话。他说,艰难和苦累只是征途之中的一种磨练,既然选择了刑侦事业,就要无怨无悔,就要永远用激情与热血践行入警时的铮铮誓言。

  

  刑侦战线总是刀光剑影,壮怀激烈。而王玖玲用勇毅坚守、无悔付出的实际行动永远守护着一方群众的永久安宁!

  

  曾超 苏勇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唐万贵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西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