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纵横 >
【川警故事】王柯:危难前请战冲锋的“95后”
www.s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6-23 17:29:09 】 【 来源:平安攀枝花

微信图片_20220623171812.jpg


  王柯,攀枝花市公安局西区分局清香坪派出所的辅警。从警三年来,年轻的王柯做到了任务第一个上,重担第一个扛,危难面前他勇于冲锋,紧急关头他随机应变,灾难来临他镇定抢险……,从军营到警营,他延续着优良的行事作风,先后荣获嘉奖2次,优秀辅警2次,2022年5月被省厅授予“辅警一等奖”。

  

  因为热爱,所以执着

  

  因为执着,所以奉献

  

  面对罪恶,他从不妥协

  

  用敬业守护平安

  

  面对危险,他直面生死

  

  用忠诚铸造警魂

  

  面对群众,他春风化雨

  

  用真心换取真情

  

  脱下戎装 换上警服

  

  脚踏实地为民服务

  

  从小的乡村生活加上父、母亲的言传身教,王柯很小的时候就学会了吃苦耐劳。18岁踏入军营,五年时光锻造了王柯坚毅果敢的优良品质。退伍后,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从警这条道路。作为所里最年轻的辅警,王柯总是在第一时间冲在最前面,积极响应“案情就是命令,命令就是责任,责任重于泰山”的指示,为案件侦破做出卓越的贡献。

  

  2022年4月初,市局各单位接到技侦线索,一跨省长期在逃人员在我市露头。各分局派出大量警力进行摸排寻找,根据研判的嫌疑人落脚点继续坚守。4月12日凌晨6时许,王柯凭借敏锐的触觉迅速发现一形迹可疑人员从小区内窜出,遂果断拦截进行盘问。经核实,该人就是从外省流窜至我市的刑拘在逃人员,逃跑时间已有2年,王柯对警务工作的敏锐洞察力对案件侦破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全市公安的坚守,换来了在逃人员的落网,不光宽慰了广大干警,更是印证了攀枝花公安是一支吃苦耐劳、能征善战的队伍。自参加工作以来,王柯扎根基层派出所,共参与抓捕逃犯4人,嫌疑人70余人,参与破获刑事案件50余起,治安案件300余起。

  

微信图片_20220623171815.jpg


  立足岗位 勇于担当

  

  不畏危难乐于奉献

  

  辅助民警开展好案侦的同时,王柯还要参与开展值班组日常处警工作,作为西区的中心派出所,清香坪派出所辖区内人多事多,突发状况多,但每一次危急关头,王柯都能化险为夷,全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2020年8月17日,西区发生罕见的强降雨,在清香坪教育体育局的后山出现了山体塌陷的情况。凌晨6点,刚从执勤卡点交班回所休息的王柯途经教体局后山,发现松散的黄色坡土在雨水冲击下摇摇欲坠,即将吞噬住在坡下的农户,面对突如其来的险情,他立即向领导报告,并按照指示,与同事立即组织农户转移。冷雨中,王柯及同事们背着塞得满满当当的背篓,连续奋战了5小时,安全转移了山坡下危险区域群众9户21人。

  

  这种对待险情的机智与果断,来源于5年军旅生涯的磨砺,作为一名“战士”,他时刻奋斗在保卫人民群众的最前线。

  

  2021年11月15日14时许,一名女子因工作调动有轻生的念想,在所备勤的王柯知道之后主动请缨,并与同事又一次赶赴现场。几番周折王柯和同事们最终在新庄大桥附近的悬崖边上找到女子,该女子当时情绪不稳定痛哭不止,王柯慢慢靠近,并坐下劝慰女子。在王柯和同事长达两小时的劝解后,女子慢慢解开心结,情绪稳定,放弃了轻生念头,王柯上前扶起女子,交给了女子家人。

  

  这样的案例还有许多……,在危难关头中,王柯从未考虑自身安全,身为警察的责任感驱动他义无反顾地向前,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担在他宽阔的肩膀。

  

微信图片_20220623171819.jpg


  永葆红心 不忘初心

  

  脚踏实地为民服务

  

  在工作岗位上,王柯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将他的青春化作爱心与责任心,奉献给了群众和公安事业,作为公安队伍中平凡的一员,他却用生命演绎出了不平凡的人生。

  

  2021年7月12日上午10时许,在攀枝花西区清香坪家属区农贸市场附近的人行道上一位老人不慎摔倒在地,不能动弹,接到群众报警后,正在值班的王柯与同事迅速出警赶到现场,刚下车,王柯就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在等待救护车到达过程中,为避免老人造成二次伤害,缓解老人疼痛,王柯单膝跪地用手当枕头托着老人头部长达10分钟。这一暖心举动让目击全过程的商铺店主很是感动说道:“这个小伙子一直用一个姿势把老人抱着,感觉挺累的,但是很暖心。”120急救车赶到现场,王柯及同事协同救护人将受伤老人抬上了救护车。

  

  除了吃苦耐劳、随机应变、刚毅果敢的过硬素质,王柯练就了“沉得住气、耐得下心、找得到人”的过硬本领。

  

微信图片_20220623171824.jpg


  2021年8月6日,林女士的钱包昨晚在某餐馆遗失了,请求帮忙查找。接到求助后,王柯立即赶往现场,通过6个多小时不停地耐心调看监控,多方走访调查,几经辗转,最终成功联系上了捡到钱包的人,并将钱包交还给失主林女士,林女士清点后发现钱包里的财物安然无恙,对王柯真诚的帮助连声道谢。

  

  这几年,王柯帮忙寻找到的走失老人、走失小孩、贵重物品等不计其数,用他自己的话说:“不管花费多长时间,最终总能找到,”因为长期巡逻、走访、走街串巷,对辖区地形和监控分布他早于熟稔于心,“就没有他找不到的东西,”在同事眼中他就是辖区的“活地图”。

  

  一路走来,我们看到了王柯苦干实干、无私奉献的精神,看到了他凭着对公安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执着敬业的精神深深地感染和激励着身边的每一位同事。在未来的工作中,王柯将继续发扬吃苦耐劳、不屈不挠的精神,团结同事,热爱事业,更好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攀枝花公安事业奉献全部。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西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