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纵横 >
【警察故事】周虹:退伍不褪色,战斗在刑侦一线的“周老兵”
www.s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6-21 20:22:51 】 【 来源: 攀枝花西区公安


微信图片_20220621202047.jpg

   周虹 中共党员,2004年参军入伍服役5年,2011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为攀枝花市公安局西区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各级嘉奖4次,优秀公务员5次,并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执法先进个人”等各种荣誉称号。
  
  刑侦路上默默耕耘,一线练就过硬本领

  
  5年参军入伍服役的周虹,2011年参加公安工作,从此踏上了他梦寐以求的刑警之旅,尽管这趟“旅途”荆棘密布、险象环生,但他一路学习,一路成长,一路收获,由一名战士成功转变为一名优秀的侦查员。凭借退伍老兵的作风以及过硬的刑事侦查本领,同事亲切的称呼周虹为“周老兵”。
  
  自2014年2月周虹同志到西区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工作后,他所带领的作战小组一行8人便迅速成为西区分局的破案“尖刀队”。2014年至2017年,他们先后破获刑事案件400余起,刑事打击130余人,打掉犯罪团伙8个。周虹同志先后带队远赴吉林省双辽市、浙江省义乌市、云南省永胜县、缅甸境内将逃亡19年、5年、20年、9年的数名命案逃犯抓获归案,成功破获周某桃等人跨省系列技术开锁入室盗窃案、杨某波等人非法拘禁致人死亡案等系列有影响的恶性案件。该小组先后有20余人次受到各级表彰和嘉奖,并培养发展了三名优秀共产党员。
  
  2017年8月,在西区分局党委的信任支持下,周虹同志肩负起西区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一职,先后分管侵财中队、侵权中队、经侦中队、扫黑除恶等工作。先后侦破我市第一起电信类诈骗罗某安等人重大电信诈骗案、谢某林等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及数起社会影响恶劣的故意杀人案,累计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共计300余人,相关涉案金额高达1.5亿余元,追回赃款5000余万元,相关成绩得到了区委区政府、分局党委和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由周虹同志培养出的侦查员也相继成为了各业务部门的中坚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621202056.jpg



  潜逃隐匿踪迹6年,一个电话露出马脚

  
  14年前的一个中午,西区分局接到报警:一男子被刺杀10余刀后身亡。接到这一警情,西区分局立即派出警力来到现场开展封控、现勘、尸检、侦查等工作,并在现场提取到作案嫌疑人指纹、血迹。随着刑事技术发展,经对血样、指纹比对,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为一王姓男子,但王某早已潜逃,销声匿迹。
  
  2011年,周虹同志前往受害人家中了解案情,看到受害人妻离子散的家庭,年迈父母为了生计挣扎的情形,内心难以平静。僵局持续至2014年12月,案件出现了转机,经对王某亲属的侦查,一个未接电话引起了周虹的注意。经核查,发现该电话所有人为一个广西籍的黄姓男子,从身份信息上看,黄某与王某年龄差距大,但面貌特征相同点多。随即周虹通过技术手段对两个人像进行比对分析,得到的结果这个令人振奋:黄某和嫌疑人王某为同一人!得到这个消息,周虹再也难掩心中激动,喜极而泣!随后,周虹迅速率队前往位于云南边境的缅甸掸邦地区,实施抓捕工作。
  
  2014年12月底,在当地警方的密切配合下,通过半个月的排查、蹲守、布控,抓捕小组成功在掸邦地区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押解过程中王某多次试图逃跑、反抗,但均被周虹等人控制,也彻底粉碎了嫌疑人王某再次逃亡的幻想。王某被带回攀枝花后,周虹将这一消息告知其父母,看到视频里母亲声泪俱下的情形,王某内心终于破防,如实交代了一切。据王某交代,作案后,他一路潜逃至云南边境,改头换面开始了新的生活,却没想到天网恢恢,疏而不漏,6年以后仍未逃过被警方缉拿归案的命运。
  

微信图片_20220621202103.jpg


  命案转战打击电诈,周老兵作风不减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推进,刑事案件发生了悄然无息的变化,由接触性侵财犯罪逐步向非接触性犯罪的演变,电信诈骗案件作案手法更是层出不穷,周虹通过不断学习新知识,在电信诈骗领域开拓了新打击犯罪的战场。
  
  2017年,周虹带领团队破获了一起涉案金额上百万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打掉了一个10余人的电诈团伙,这是攀枝花公安破获的第一起电信诈骗案件,捣毁的第一个电信诈骗窝点,相关经验为全市公安机关打击电信诈骗违法犯罪活动提供了重要参考意义。
  
  2017年8月,攀枝花西区辖区一女子被人通过冒充教育局领导的方式诈骗3000元。周虹通过资金流发现该笔资金经多次转账后,被他人在会理县取现,后经侦查取现人为嫌疑人黄某。随即对黄某开展抓捕,抓捕黄某后,黄某百般抵赖狡辩,经过审讯劝导和证据出示,突破黄某防线,黄某如实供述自己为诈骗分子取现诈骗资金后返款的事情经过。
  
  通过控制黄某,再使用技术侦查,周虹发现一个涉及20余名的诈骗团伙藏匿于江西省高安市深山,主要从事电信诈骗犯罪活动。通过分析研判,周虹选择兵分两路,由周虹等人控制关键嫌疑人黄某与主要诈骗犯罪分子,另一组秘密前往高安市,相互配合,一举捣毁电信诈骗窝点,抓获“教育局官员”7名,其他犯罪嫌疑人20余名,查获银行卡40张、手机20部、电话卡10余张、话术剧本5份等诈骗工具资料,追回诈骗资金60余万,实现该起电信诈骗黑灰产业全链条打击!
  
  11年的刑侦工作,周虹经办的命案就有二十余起,亲手抓捕的犯罪嫌疑人更有千余人,为群众追回赃款近亿元。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西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