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纵横 >
拉能:彝族汉子的纳西“足迹”
www.s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6-15 10:49:33 】 【 来源: 攀枝花西区公安

微信图片_20220615104621.jpg


  拉能,中共党员,2008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攀枝花市公安局西区分局民警一级警长。

  

  回归大凉山的“彝族汉子”

  

  拉能,攀枝花市公安局西区分局民警,大凉山土生土长的彝族汉子,2003年考入大学走出大凉山,但他依然眷恋那片美丽而贫瘠的土地。2018年6月,为积极投身大凉山的脱贫攻坚事业,为家乡脱贫之路贡献一份力量,拉能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请缨,被选派到凉山最偏远的俄碧村开展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


  俄碧村是一个坐落在木里县四川与云南交界处高山峡谷中的一个小村落,距木里县城300余公里,村子辖6个村民小组,共256户,1408人,其中贫困户129户,638人,贫困发生率高达45.3%,属于国家标准下的深度贫困村。汉族、纳西族共同在此繁衍生息,时代友好往来,民族生活习性明显,生产生活条件艰苦落后。主要经济形式为传统的农业种植和养殖,没有现代工商业痕迹。

  

  为了快速进入俄碧村的脱贫攻坚工作角色,拉能一到村子就开始和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入户走访,花了近1个月的时间走完全村129户贫困户家庭,积极了解村民的生活疾苦和诉求愿望,查找全村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困难和短板,整理形成《俄碧村贫困户家庭收入摸底情况统计表》《俄碧村安全住房摸底情况统计表》《俄碧村贫困人口结构统计表》等基础信息数据,和村两委、驻村工作队一起研究探讨带领全村脱贫致富的路子和方法。

  

  俄碧村地处偏远落后山区,交通不便,基础设施非常落后,全村不通网络信号,信息闭塞,与外界联系不畅;没有通村硬化路,没有机耕道,村小组、自然居住点之间只有羊肠小道链接,严重阻碍百姓生产生活;全村没有产业支撑,增收渠道没有突破口,贫困人口人均收入远低于省定脱贫达标线;全村住房危房多、土坯房多、新建比率低,部分村民的房屋安全受地质灾害影响较大,人畜混居情况比较严重。因村委会没有通水电,不具备办公、生活条件,拉能和驻村工作队员租住在村民家中开展日常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615104633.jpg


  群众身边的“贴心领路人”

  

  在工作中,为了拉近村民的距离和信任,时常亮明“警察”“少数民族”身份,围绕彝族和纳西族相同的风俗习惯,与村民拉家常,摆历史,增进与百姓的距离和感情,被村民亲切地称为“拉警官”。拉能有两户纳西族结对帮扶贫困户,空余之时,经常到家里去坐,去宣传国家脱贫攻坚政策,了解家庭困难,关心老人身体健康,辅导孩子写作业,引导他们树立远大理想抱负,通过读书走出大山,回报家乡,时间长了,拉能就变成了这两户人家的共同的“家庭成员”。为早日实现脱贫梦想,帮助他们申请住房补助资金新建安全住房,申请资金指导他们发展本地土猪、山羊牲畜养殖产业增加收入,申请低保金改善生活,帮助英扎米办理糖尿病慢性病证,指导孩子们学习,经常送去图书、学习用具等物品,帮助他们更好地学习成长,为两户家庭高质量脱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微信图片_20220615104648.jpg


  通过全村人民一年多的付出和努力,俄碧村的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地改善。通讯网络信号覆盖全村,宽带第一次走进俄碧村民家中;通村硬化路里程达到20余公里,连接起村民小组、居民自然点之间的交通,汽车历史性地行驶在俄碧的土地上;通过申请国家建房补贴,采取新建或改建措施,256户村民都住上了漂亮的安全住房,新建比例高达86%;村委会搭建了崭新的办公设备和系统,旁边修起了民俗文化坝子共村民开展文娱活动。俄碧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得到了各级党委和领导的肯定,2019年底,全村顺利通过省级第三方评估验收,129户贫困户顺利脱贫摘帽。

  

  在做好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之余,拉能直接参与了俄碧村疫情防控、森林草原防灭火、控辍保学等工作,为俄碧村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拉能在俄碧村的扶贫事迹先后在学习强国、四川公安等主流媒体播报,驻村事迹和作品《今夜俄碧的月亮更圆》入选攀枝花援助木里脱贫攻坚专著《藏乡盛开攀枝花》。

  

  坚毅柔情的“警察父亲”

  

  2020年4月,在带领俄碧村人民脱贫摘帽后,拉能被组织选派到昭觉县金曲乡开展为期3个月的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指导工作。在金曲乡乃姐村,拉能带来了俄碧村的经验,向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交流俄碧村的脱贫经验和注意事项,根据乃姐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切实有效的整改方案,为乃姐村顺利通过验收指明了方向。2020年7月,拉能被木里县选派参加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在雷波县开展普查工作的20余天,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查、与村民交流,全面反映了雷波县的脱贫攻坚成效。

  

微信图片_20220615104651.jpg


  2021年6月,拉能圆满完成凉山脱贫攻坚综合帮扶任务返回原单位。为了转变角色,快速进入公安工作状态,拉能花更多的时间学习巩固公安业务知识,虚心向身边的战友学习请教。拉能的妻子龙菲在凉山州布拖县的一个乡村小学任教,因为妻子的工作地离攀枝花遥远,母亲年事已高(77岁),两个儿子还幼小(大儿子5岁,小儿子2岁),工作之外,照顾家庭的的重担落在了拉能一个人的身上。在家里,拉能既当爹又当妈,既要洗衣、做饭,又要扫地、整理内务,时有半夜起来为哭闹的小儿子冲奶粉,时有扶着生病的母亲赶往医院的路上。2021年冬天,两个儿子先后因急性呼吸系统感染而生病,情况危急,但为了不影响工作,拉能与医生沟通后,选择不入院治疗,而是每天晚上来急诊科输液,连续十多天,白天上班,下班后有时还来不及吃晚饭就送孩子去医院输液,带孩子回到家里时,早已夜深人静。虽然工作艰巨而繁重,生活艰辛而繁琐,身体疲倦而单薄,但拉能从不抱怨,也从不放弃,他以坚定的信念,坚强的意志,坚实地走在人民警察、父亲、丈夫、儿子的角色岗位上,不落下单位领导交办的每一项工作任务,不推辞家里老小的每一个需求。

  

  归来后,拉能同志虽一直在基层派出所工作,但他始终做到工作任劳任怨、兢兢业业,用派出所的日日夜夜、辖区社会平安稳定、广大百姓的安居乐业,认真践行着人民警察平凡而光荣的职责。“随遇而安,扮演好人生的每一个角色”,是他为自己立下的执着信念。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西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