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纵横 >
谢恩亮:从警16年的执着与坚守
www.s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5-28 17:46:34 】 【 来源:攀枝花西区公安

微信图片_20220528174305.jpg


   谢恩亮,中共党员,2006年5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攀枝花市公安局西区分局治安管理大队民警,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年度优秀公务员7次,嘉奖13次,先进个人4次,西区公安分局优秀共产党员3次。
  

微信图片_20220528174315.jpg


  以身效力  安泰为民
  
  在开展为期三年的深化打击整治枪爆物品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过程中,谢恩亮积极参与起草《2021西区公安分局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方案》《2022年西区非法枪爆危险物品专项清查整治工作方案》等各类工作方案制定,为公安分局安排部署打击枪爆违法犯罪出谋划策,始终做到站在前、冲在前、干在前。
  
  行动期间,谢恩亮同志带头严查涉枪涉爆违法犯罪线索、严打枪爆违法犯罪行为,严管涉危、涉爆、涉枪单位、人员,深入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印制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宣传资料300余份,动员辖区派出所在车站、小区楼栋、工矿企业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宣传讲解,全面提升群众严打枪爆犯罪知晓率。
  
  2021年西区公安分局组织专班力量开展打击整治枪爆物品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后,谢恩亮与诸多战友一道,侦破了彭某剑非法储存爆炸物案,吴某、先某华非法制造枪支案等一批典型涉枪、涉爆刑事案件,移送审查起诉犯罪嫌疑人3人,检查涉危、涉爆单位50余家次,查处涉危行政案件18件,督促涉危单位依法处置易制爆等危险化学品50余公斤,收缴一批自制枪支雷管,有力打造净化辖区治安环境的强劲引擎。
  
  作为公安分局枪爆危化专管民警,谢恩亮还要负责统计上报每月打击枪爆违法犯罪工作开展情况,掌握全局工作进度,梳理工作中存在短板,确保各项工作推进有序。“工作有难度、有挑战、有风险,才更能体现自己的责任与担当”,在谢恩亮和战友们的合力推动下,2022年,西区公安分局在“磐石”1号公安评价工作中取得危爆物品信息采集覆盖率、危爆物品收缴率排名全市第一的优异成绩,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微信图片_20220528174320.jpg



  碌碌谋生  随远亦至

  
  谢恩亮同志对公安工作倾注了满腔热情,始终以高标准、严要求办好每起案件,从警以来,先后参与侦办刑事案件400余件,查处治安案件1000余件,为全区社会治安大局稳定贡献了积极力量。
  
  2015年5月21日,攀枝花市西区蓝湖小区发生一起故意损毁公私财物案,60余辆小车的轮胎被人故意扎破损毁,涉及人数也同步达到60余人,情节极其恶劣。为及时消除影响,西区公安分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对案件开展侦查工作,谢恩亮临危受命,和其他办案同志一道,第一时间赶赴蓝湖小区收集视频监控,寻找作案线索,通过24小时不间断排查,终于通过视频监控发现一男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这一发现为后期案件侦破埋下重要伏笔。
  
  锁定嫌疑人后,谢恩亮又迅速赶往小区开展相关调查取证,核实被害人车辆受损情况,针对不同车辆、不同型号轮胎逐一到市场进行采价,做细价格鉴定,2015年6月10日,经攀枝花市西区物价局价格认证中心鉴定,受损轮胎价值共计24000余元。“群众的损失需要第一时间挽回,对我们来说,每一秒都是倒计时”,秉承着这一信念,谢恩亮和他的战友于6月4日,将犯罪嫌疑人任某伟依法抓获归案,在犯罪事实清楚,犯罪证据充分的情况下,成功将任某伟移送审查起诉。
  
  2021年4月,在侦办彭某剑非法储存爆炸案时,嫌疑人储存的雷管时间长达17年,部分当事人已经去世,证据收集难度大。为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谢恩亮同志克服困难,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作风,和办案人员一起到盐边彭某剑当年承包工程的工地、购买爆炸物品的厂家调查取证,期间远赴宜宾寻找当年在彭某剑工地负责管理的人员调查取证,到绵阳雅化集团对储存的雷管爆炸性进行鉴定,确定雷管是否具有爆炸性,在凝聚多方合力之后,彭某剑非法储存爆炸物案得以成功侦破,犯罪嫌疑人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微信图片_20220528174332.jpg


  不问收获  但问耕耘
  
  从警十六个春秋,谢恩亮舍“小家”顾“大家”,一心扑在自己热爱的公安事业上。每当回顾走过的历程,谢恩亮觉得亏欠最多的是自己的家人,特别亏欠自己的妻子和年幼的女儿,由于工作任务繁重,谢恩亮在女儿未满周岁时,将女儿送到千里之外的外婆家抚养,思念孩子时,就拿出照片看一看,寄托思念之情;谢恩亮的妻子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每天除了上班,还主动承担了家中的大小事务和儿子的功课辅导,十年如一日,妻子无怨无悔。
  
  2009年,因工作需要,谢恩亮长期赴外开展工作,在此期间,谢恩亮妻子生病要住院做手术,妻子身边没人照顾,为了不让丈夫担心,谢恩亮妻子打电话让远在绵阳的母亲过来照顾自己,还不断地安慰丈夫说“我没事,你安心工作”。
  
  堡垒无言,却能凝聚起排山倒海、所向披靡的无穷力量;旗帜无声,却能产生率先垂范、身先士卒的强大效应。谢恩亮同志的努力和成绩得到了大家认可,面对鲜花掌声,他始终谦虚如一,以泥土的品质和胸襟,牢记为民服务宗旨,永葆政治本色,把群众的心愿当做自己的心愿,又把自己的心愿化作千家欢乐、万家平安。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西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