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纵横 >
【警察故事】王柯:危难前请战冲锋的“95后”辅警
www.s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5-11 16:03:0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王柯,男,汉族,1996年7月出生,四川攀枝花人。2019年10月加入攀枝花辅警队伍,现在攀枝花市公安局西区分局清香坪派出所工作。在参加工作不到三年的时间里,王柯先后四次涉险成功解救危难群众,两次荣获年度优秀辅警,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公安事业的忠诚,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受到了领导、同事和辖区群众的一致肯定。

 

微信图片_20220511160132.jpg

 

  雨势汹汹,冲入一线挺起蓝色脊梁

  

  2020年8月17日的攀枝花西区出现了罕见的强降雨,天空像是缺了个窟窿,一场暴雨汹汹来袭,无情地冲刷着这片土地,攀枝花西区清香坪教育体育局的后山坡,有再多植被的护佑也经不住强降雨的蹂躏,出现了山体塌陷的情况。那天凌晨6点,刚从执勤卡点交班回所休息的王柯途经教体局后山,发现松散的黄色坡土吸饱了雨水摇摇欲坠,即将吞噬住在坡下的农户,面对突如其来的险情,他立即向领导报告,按照领导指示,他义无反顾拿起雨衣与同事向山下跑去,他对同事说:“必须抢在山洪临来之前安全转移他们,尽可能地为农户抢出安身立命的财物”。说完就立即组织农户转移,只是片刻雨水就淋湿了身体,冻得王柯以及同事们嘴唇发紫。“冷雨中,身材娇小的老大娘身体前倾,高高举起一把被风雨折翻的雨伞,替小伙遮挡暴雨,小伙回手轻轻地将雨伞推向大娘,背着塞得满满当当的背篓,没有回头,只顾迈步向前”。王柯及同事们连续奋战了5小时,安全转移了山坡下危险区域群众9户21人。

  

  “有你们帮助我们转移,心里踏实多了,不然觉都睡不踏实。”身材娇小的大娘被转移到安全地方后,向王柯竖起了大拇指,连声致谢说道。王柯笑着对大娘说:“不用谢,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为人民服务是我们警察的宗旨”。王柯淡定的话语诠释了人民警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品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情系人民群众、无私无畏的精神风貌。

  

微信图片_20220511160137.jpg


  生死时速,紧急出手挽回年轻生命

  

  2021年4月26日晚上11时许,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清香坪派出所值班的平静,接到报警一名芳华正茂的女孩为情所困爬上楼顶欲跳楼,此时此刻只能与女孩的思绪争抢时间,所领导接到汇报后高度重视,立即安排王柯与同事急速出警赶赴现场救援。

  

  王柯及同事迅速赶到了现场,“当时情况特别危急,欲轻生女子就蹲在楼顶围墙上,情绪十分激动,边哭边喊”。119救援队还没到,楼下也没有救生气垫,当时的情况谁也不敢冒然上前,若激怒了女孩,后果将不堪设想。此刻,王柯和同事们只能尽量安抚女孩的情绪,试图让女孩走出情感的桎梏,然而为情所困者,沉默不语是最可怕的,女孩坐了一会,毅然转身就欲跳下。危急当头,王柯毫不犹豫瞅准时机一个箭步冲上前去抱住女子,把女孩从墙上拽了回来,抱到安全区域。命悬一线,王柯没有考虑自己的安全,只是本能让他义无反顾地冲上挽回女孩的生命。

  

  无独有偶,2022年2月8日凌晨2时许,一名来攀务工的年轻女孩和男友吵架后借酒消愁,却借来了辞世的念头。女孩翻过西区星瑞广场商业楼上的防护玻璃,坐在无任何防护措施的护台边上欲轻生,所幸这一幕被西区星瑞物业巡逻的保安发现并报警。

  

  接到报警后,正在值班的王柯与同事迅速前往救援,到达现场后,看见女子蹲坐在玻璃护栏外,周围无任何防护措施。女子见警察来,情绪异常激动,随时有坠楼的可能,危急关头,王柯又一次不顾自身安危冲向护栏,将上半身倚靠在玻璃护栏上,用双手将其抱住,并安慰女孩,最后在同事的协助下将女子抱回护栏内,成功再一次挽回女孩生命。

  

  王柯同志用青春渲染了头顶的国徽,用热血诠释了人民警察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不畏险阻的真谛,“金色盾牌,热血铸就”。因为使命,他义无反顾,以忠诚和担当守卫一方平安;因为承诺,他以凡身肉体为群众筑起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微信图片_20220511160141.jpg


  枕臂相救,点滴小事现警民鱼水情

  

  2021年7月12日上午10时许,在攀枝花西区清香坪家属区农贸市场附近的人行道上一位老人不慎摔倒在地,不能动弹,附近商铺和路过的市民见状都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上前询问老人情况,热心市民拨打了110报警电话。接到群众报警后,正在清香坪派出所值班的王柯与同事迅速出警赶到现场,刚下车,王柯就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在等待救护车到达过程中,为避免老人造成二次伤害,缓解老人疼痛,王柯单膝跪地用手当枕头托着老人头部长达10分钟。这一暖心举动让目击全过程的商铺店主很是感动说道:“这个小伙子一直用一个姿势把老人抱着,感觉挺累的,但是很暖心。”120急救车赶到现场,王柯及同事协同救护人将受伤老人抬上了救护车。由于老人年纪较大且受了伤无法说清自己家人联系方式,随后,王柯赶回派出所帮助老人联系了家属,家属赶到医院陪同老人接受治疗。

  

  王柯同志以他勤奋、热情、优质的服务赢得了群众的赞誉和支持,他始终牢记宗旨、竭尽全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彰显浓浓的警民鱼水情深,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苦口婆心,情感专家现场解开心结

  

  2021年11月15日14时许,清香坪派出所值班室接到110指令称:在攀枝花西区新庄高速公路收费站附近有一名女子因工作调动有轻生的念想,现找不到其本人。又是一场与极端念想争抢时间的比赛,在所备勤的王柯知道之后主动请缨,向所领导请求参加处警,按照所领导安排,王柯协同值班同事再一次赶赴现场。

  

  几番周折王柯和同事们最终在新庄大桥附近的悬崖边上找到女子,迫于工作调整的压力,女子坐在悬崖边上痛哭不止,当时的情形没法采取其他有效措施,只能先安抚劝说,在与同事共同商讨后,王柯临危不乱一点一点走到女子旁边坐了下来,思索了一番开始劝慰女孩:“妹妹,走,我们下去,有什么困难,有什么烦心事给我说,我们一起想办法嘛;我年龄应该比你大几岁,听哥哥的话,每个人都可能有环境不好,工作辛苦的时候,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要保持乐观情绪,多想想父母,多想想你家人,要珍惜生命,不要想不开”。终于在王柯和同事长达两小时的劝解后,女子慢慢解开了心结,情绪稳定,放弃了轻声念头,女孩表示自己会冷静对待,不再做傻事,并对王柯表示感谢。最后,为确保安全,王柯上前扶起女子,离开了现场,交给了女子家人。

  

  因为热爱,所以执着;因为执着,所以奉献。面对罪恶,他从不妥协,用敬业守护平安;面对群众,他春风化雨,用真心换取真情;面对危险,他直面生死,用忠诚铸造警魂;热血激荡梦想,青春谱写华章,面对荣誉他没有骄傲自满,而是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牢记使命,永葆本色。

  

  曾超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西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