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纵横 >
十八年抽丝剥茧 铸就一线刑侦尖兵——记攀枝花市西区公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大队长夏绪彬
www.s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4-09 20:16:3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夏绪彬,中共党员,副高级工程师,2003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攀枝花市公安局西区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大队长。从警十八年来,夏绪彬把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的朴素情感化作实际行动,融入到他所挚爱的公安事业上,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廉洁勤政,逐渐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业务精通的优秀刑警,先后荣记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五次,荣获攀枝花市“十佳花城卫士”、攀枝花市“阳光花城新青年”、攀枝花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微信图片_20220409201347.jpg


  幕后与台前,诠释刑侦路上的不平凡
  
  2004年,夏绪彬因抓捕犯罪嫌疑人负伤后,转岗从事刑事技术工作,刻苦钻研业务技能,以精湛的业务水平成为副高级痕迹检验工程师。2005年,利用现场指纹成功比中一起杀人犯罪嫌疑人王某刚,打破西区分局利用指纹破获命案的先河。2007年,在四川省模拟命案现场勘查比武活动中,荣获第一名。
  
  2010年夏绪彬担任西区清香坪派出所副所长,随后先后任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大队长,长期奋战在案侦工作第一线,把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的朴素情感化作实际行动,融入所挚爱的刑警事业上,用自己的勤劳付出、忘我执着,在无声的战场上,让一个个现场“说话”,一件件证据“发声”。参与办理了一批大案要案,打掉了多个犯罪团伙,经手的两千余起案件无一差错,展现出了敏捷的侦查思维、过人的判断能力、强烈的责任心及丰富的侦查经验,以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微信图片_20220409201351_副本.jpg


  2018年,中央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夏绪彬冲锋在前,带领同事成功打掉涉恶犯罪集团2个,涉恶犯罪团伙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27人。先后组织侦破了省厅督办的“2017.9.11”罗某安等人跨川、赣两地的电信网络诈骗案、“2018.2.6”石某银持枪杀人案;“2020.7.17”王某豪等人妨害信用卡管理案、“2021.9.7”匡某成等人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等一批有重大影响的刑事案件。跨国抓回潜逃9年的命案逃犯王某刚。公安部“团圆”行动中,多次辗转重庆、河南等地,找回被拐33年和17年的儿童各1名,赢得了老百姓的一致称赞。
  
  大小案同抓,群众利益都不是小事
  
  干一行,爱一行,以积极高涨的工作热情和对本职工作的高度责任感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在夏绪彬看来,群众利益无小事,始终保持对重大刑事犯罪活动严厉打击的同时,从小案抓起,从细节抓起,始终将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放在同样重要的位置。
  
  从警十余载,夏绪彬始终无怨无悔地战斗在同刑事犯罪作斗争的第一线,用青春和热血捍卫着一方的平安,书写着他对刑警事业的忠诚。从一名年轻稚嫩的刑侦民警逐渐锻炼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派出所刑侦副所长和现在的刑侦大队大队长,也带出了一支能征善战的“尖刀”团队。
  

微信图片_20220409201354.jpg


  1996年6月20日,西区陶家渡农贸市场一收费员袁某保因收费问题,与一个体小贩发生口角,用菜刀将其砍死后畏罪潜逃。2016年6月,西区分局收到一条看似与此案件无关的线索信息,夏绪彬利用较强的专业知识,对信息抽丝剥茧,将案件再次梳理研判,在线索没有完全落地查证的情况下,夏绪彬便果断带领抓捕小组跨省追捕,赶赴永胜县期纳镇秘密开展侦查工作。在没有当地公安机关配合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化妆侦查,2016年7月10日将袁某保抓获,但遭到袁承保不明真相的亲属阻扰,夏绪彬机智果断处置,现场突审嫌疑人袁某保,最终摆脱阻扰,成功将袁承保押解回攀,这起时隔20年的陈年命案也被成功侦破。
  
  2019年9月12日,经过近半年的追踪、部署,在锁定疑似逃亡6年的毒贩阿布某某人员的运动轨迹后,夏绪彬带领他的“尖刀”团队驱车7个小时车程,连夜赶往凉山彝族自治州金阳县。在实施布控、持枪蹲守了一个通宵后,于9月13日凌晨5时中秋节当天,将阿布某某成功抓获。并从她身上及住所内搜查出毒品2000余克。
  
  不管历经多少风雨坎坷,不论警服是否在身,他总是以最好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实践并保持着一名人民警察该有的优秀素质——“忠诚、专业、服务、奉献”。
  
  忠诚系金盾,不悔奉献燃烧的警魂
  
  如果说当初从警是因为年少时对惩凶除恶这一英雄主义的懵懂认识与渴望,那么经过18年的实战锤炼,夏绪彬对警察这份职业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警察的生活并不像书中和影视剧中描写的那样充满刺激和挑战,接触的是社会阴暗面,处理的是平凡琐碎小事,超负荷的工作之余还得不到休整,理想与现实的差距让人感到诸多的不适应。
  

微信图片_20220409201357.jpg


  公安工作的性质又决定了他们要比一般的人付出更多。夏绪彬常年吃住在单位,有事随叫随到,节假日也难得回家,即便是传统的春节也顶多在家里呆两三天。夏绪彬曾给自已算过,一天固定工作时间是12小时,每月还要额外加班110个小时,这样一天实际工作16个小时。工作几乎是他生活的全部,他最希望的就是什么时候能痛痛快快地睡上两天。因为忙于工作,无暇照顾父母,夏绪彬总在想以后一定要好好孝敬父母,只是这笔债越欠越多,不知什么时候才能还清……
  
  如果说,面对人情,严格执法坚持原则,不徇私情是一种职业要求的话,那么面对亲情,夏绪彬更多的是一种无奈和愧疚。因为工作,夏绪彬不仅没有时间在父母需要时在榻前嘘寒问暖,就连给儿子一个完整的双休日都成了奢望。有人说,他们现在这样超负荷的工作是在透支生命,但他不同意这样的说法,即便是生命的透支,那也是一种可贵的燃烧,因为燃烧带给别人的是光和热,这样的生命才是有价值的;还有人说,刑警的工作是日复一日的艰辛,是泪水、汗水和奉献牺牲的凝聚与交织。的确,对于夏绪彬来说,走过的每一步无不是他为人民群众惩恶扬善、保一方平安的缩影,无不是他心系金盾,甘于奉献的真实写照,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铸就了一个刑警应有的本色。
  
  (曾超)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西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