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全市首个“涉未成年人案件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揭牌
www.s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5-17 18:06:42 】 【 来源:攀枝花市西区检察院

微信图片_20220517180253.jpg


  5月17日上午,西区检察院联合区教体局、区妇联、团区委、区关工委举行“涉未成年人案件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揭牌仪式。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谢永崇,西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仕林,西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树明,市妇联妇女儿童服务中心主任李燕及区教体局、区妇联、团区委、区关工委等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

  

微信图片_20220517180309.jpg


  谢永崇副检察长、黄仕林副主任共同为“涉未成年人案件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揭牌。“涉未成年人案件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的成立,旨在强化家庭监护责任,提升家庭教育能力,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谢永崇强调,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和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职能部门之一,必须坚决扛起推动未成年人家庭教育责任落实的使命担当。他要求,西区检察院要立足法律监督职能,着力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以法治为引领,能动履职,在依法严惩因家庭教育不当引发的监护侵害行为的同时,主动延伸履职,全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二是以机制为保障,协同共治,充分用好“苏铁花工作室”,开展具有西区特色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三是以宣传为导向,多效融合,结合法治副校长深度履职,引导依法家庭教育、科学家庭教育。

  

  黄仕林在讲话中表示,各成员单位要同心合力谋在新处,要求真务实干在实处,要争先创优走在前列,为辖区未成年人保护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并对开展好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涉未成年人案件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实质化运行;二是加强沟通配合,织密共同保护网;三是加强政策宣传,构建综合保护体系。

  

  李燕表示,西区院成立的“涉未成年人案件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是全市家庭教育工作的亮点,各部门要积极配合,市、区妇联,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联动和各部门横向联动相结合,引导广大家长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周树明表示,涉未成年人案件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成立以后,将以西区检察院多年以来形成的良好未检工作基础来依托,在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借助“苏铁花工作室”团队力量和品牌效应,从规范化、制度化、多元化、科学化四个方面着手,推动家庭教育工作提质升效。副检察长孔晓亮简要介绍了涉未成年人案件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成立的目的及主要任务、工作内容、工作职责、工作机制。

  

  区教体局、区妇联、团区委、区关工委结合自身职能和工作实际就如何用好涉未成年人案件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更好地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更好地开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下一步,西区检察院将以“涉未成年人案件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的启用为新起点,加强与成员单位的沟通协作,各司其职,共同开展涉案未成年人、失管未成年人和预防性家庭教育指导,全力做好涉案未成年人的家庭教育指导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持续做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工作,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检察助力。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西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