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西区检察院念好“四字”,强化队伍政治建设
www.s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3-29 16:41:52 】 【 来源:攀枝花市西区检察院

  西区检察院牢牢把握检察工作属性,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在念好“根、学、防、践”四字上下功夫,加强干警思想政治建设,夯实党的执政根基,扎实做到忠诚为民。

  

  念好“根”字,厚植党的血脉

  

微信图片_20220329163803.jpg


  时刻把检察机关的政治属性放在工作首位,贯穿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求全体干警在思想上向党,在政治上护党,在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站位,厚植人民理念,积极参与谋划全局工作。坚持党管队伍的主基调,不断完善“党组议事规则”“重大事项报告”“三重一大”和“检委会议事规则”等制度规定,主动把检察工作融入辖区中心大局,加强向区委、人大、政协专题汇报四大检察十大检察业务工作,不断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认真落实好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政治责任。

  

  念好“学”字,增强头脑武装

  

  坚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等学深、悟透、弄通,持续丰富头脑武装,增强政治执行力。

  

微信图片_20220329163815.jpg


  抓好“关键少数+”。强化落实对领导干部的专门培育,认真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领导带头学习研讨、带头上讲台、干部履职能力培训等,着力提升领导干部大局思维能力,把好政治引领风向标。二年来,领导干部带头开展学习200余人次,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专题研讨30余次,到村社进机关开展主题宣讲20次。

  

微信图片_20220329163829.jpg


  加强党的队伍建设。以党员学习日为中心,采取线上+线下、情景教学+观摩体验以及举办特色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组织干警积极参加政治教育、党史教育和英模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48名干警先后通过到高家坪红色影视基地、宝鼎陵园、革命烈士陵园、攀钢廉政树勤馆等教育基地重温三线精神,接受思想洗礼,进一步牢固初心使命,增强党的信仰。

  

微信图片_20220329163837.jpg


  开展全员政治轮训。充分发挥12309中检网、检答网、学习强国、共产党员、花城党建等教育平台作用,组织全体干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省、市、区重要工作精神以及微党课等,理解掌握政治思想理论与检察工作的实践结合,并合理运用“学分制+积分制+现场测试”的方式对干警学习成效进行考核,进一步提升全院干警的法治工作能力。

  

  念好“防”字,加强队伍保护

  

  认真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各项部署要求,在风险防控上下功夫,确保干警忠诚、廉洁、干净。

  

微信图片_20220329163844.jpg


  进一步完善队伍管理机制。先后制定和完善《西区检察院检察人员平时工作考核实施细则(试行)》《员额检察官绩效考评工作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推进全面落实“三个规定”的实施办法》等管理制度6个,把干警日常表现、监督教育情况与干部履职、评先、晋升等方面挂钩,强化考核运用,规范队伍管理,促进自我约束。

  

  强化责任传导。要求中层干部到分管领导每年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干警个人签订廉政、保密从业承诺书,严格遵守廉洁从检各项规定,加强督促提醒,对存在苗头风险问题的干警及时予以指正,开展批评教育,必要时启动检务督查,落实对干警的严管厚爱。

  

  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把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短片、身边警示案例通报、开展廉政党课以及谈心谈话作为常态化教育引导方式,进一步严明政策纪律规定,持续为干警敲响廉洁警钟,提高干警拒腐防变能力。

  

  念好“践”字,落实服务于民

  

  始终把学以致用贯穿检察各条线业务中,用思想指导工作开展,用践行落实检察为民。

  

  做好工作谋划。围绕市委“一三三三”总体发展战略、区委“一城一区” 建设目标和“六提六变”任务,制定检察工作计划,服务辖区大局稳定,助力经济健康发展,协助疫情联防联控,维护司法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微信图片_20220329163849.jpg


  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线,从未成年人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弱势群众权益维护等民生检察工作出发,积极发挥能动司法履职,大力开展法治进校园、爱心妈妈、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司法救助、社会矛盾化解等活动60余次,让群众切实了解检察职能,感受检察蓝的司法温度。

  

微信图片_20220329163854.jpg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发挥院志愿服务大队和党员主力军作用,积极响应区委政府的号召,组织全院干警进村走社参加森林防火宣传和守山护林、协助疫情防控、开展文明城市创建、集中义务献血等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在行动中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落实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西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