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
西区:以高质量司法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www.s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12-25 09:00:00 】 【 来源:攀枝花市西区

1703164497738.jpg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是衡量一个地区营商环境好坏的“晴雨表”,是助力一个地区综合竞争力提升的“催化剂”,良法善治是企业家信心之源。日前,记者从攀枝花市西区司法局了解到,今年以来,该局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放在全局工作中统筹谋划,紧紧围绕“建章立制、依法行政、多元解纠、优质服务”四个方面,不断加强法治建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西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1703164502212.jpg


  截至目前,清理涉企规范性文件18件,合法性审查政府涉企重要文件、合同及协议30余件;提出审查意见300余条,重点执法领域企业免予行政处罚、不予行政处罚案件12件,评查涉企案件220件;审结涉企行政复议案件4件,其中纠错案件1件,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45万余元,该案入选“川渝行政复议”年度十大典型案例;调解涉企纠纷90余件,涉及金额200余万元;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83件,法律帮助案件203件,法律咨询数1587人次,代书21个,法律援助率达到100%。

  

1703164505804.jpg


  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完善的法律法规,是保障经济持续健康运行的现实需要,也是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基础。在建章立制,打造透明可预期的制度环境方面,该局积极开展涉企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及时纠正有悖于平等保护原则、不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相关内容,积极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平等法治保障。加强涉企行政规范性文件和政府合同协议合法性审查,规范审查程序,严格审核把关,不断提高涉企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质效,促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1703164512285.jpg


  良好政务服务是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必备要素。在依法行政,打造公平公正市场环境方面,该局聚力提升政府监管效能,指导区级行政执法部门科学合理编制“一目录、五清单”,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推动助企纾困政策落地生效;开展涉企行政执法案卷大评查专项行动,及时纠正执法过程中存在问题,积极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聚焦企业合法权益保障,严格纠正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

  

  矛盾纠纷是一个老课题,又是一张“新试卷”。在多元解纷,打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方面,该局充分发挥调解独特优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秉持“耐心、细致、专心、公正”的工作作风,为群众解难题,为企业优环境;组织律师、法律顾问到格里坪特色产业园区开展“法律进企业”“法治体检”等企业普法活动,就企业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和企业经营过程如何防范法律风险进行详细解答,为企业合法经营提供精准高效的法治服务。

  

1703164515432.jpg


  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司法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就是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在优质服务,打造高效便捷服务环境方面,该局持续加强与区工商联、商会的协同配合,切实把“万所联万会”机制作为服务民营企业的有力抓手,结合开展“法治体检”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为商会、民营企业提供形式多样的法律服务;采取面对面座谈、入企走访、“线上+线下”问卷调查等方式“问需于企,问计于企”,根据调研情况采取针对性的法律服务,引导企业依法经营、合法用工,为西区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同时,积极发挥司法行政机关职能作用,深化“法律七进”活动,通过“法治体检”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法治意识,全面提升民营企业主要负责人和经营管理人员法商素养和依法治企能力。

  

1703164518364.jpg


  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聚焦公平正义、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纠建并举、标本兼治,不断提升司法质效,为加快推动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有力的法治保障。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西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