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案件直击 >
母亲先于外公去世,外孙女可以继承外公遗产吗?
www.s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10-25 10:14:41 】 【 来源:攀枝花市中级人民法院

  母亲先于外公去世,外孙女可以继承外公遗产吗?涉及代位继承,总会遇到一些矛盾,这些矛盾该怎么解决呢?

  

  基本案情

  

  女孩谭小小的妈妈徐蕊多年前因意外一直下落不明,2014年,小小的家人向法院申请宣告妈妈死亡。2009年,谭小小的外婆去世,2020年,谭小小的外公徐老汉去世。外公外婆生养了三个子女,谭小小的大伯徐嘉、二伯徐艺和她的妈妈徐蕊。外公徐老汉生前主要是大伯徐嘉在照顾,去世以后其后事也是由大伯一手操办,家人发现徐老汉的银行账户里有25万元存款。因为这25万的遗产分配,2022年10月,谭小小向西区法院提起诉讼。(文中均系化名)

  

  裁判结果

  

  西区法院审理认为,关于徐老汉法定继承人的问题。因徐蕊先于徐老汉死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二十八条第一款:“被继承人的子女先于被继承人死亡的,由被继承人的子女的直系晚辈血亲代位继承”的规定,谭小小作为徐蕊的女儿有权代位继承徐老汉的遗产。故本案徐老汉的法定继承人为徐嘉、徐艺,代位继承人为谭小小。

  

  关于徐老汉遗产如何分配的问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三十条第一款、第三款:“同一顺序继承人继承遗产的份额,一般应当均等……对被继承人尽了主要扶养义务或者与被继承人共同生活的继承人,分配遗产时,可以多分”的规定,因徐老汉生前主要由小小大伯徐嘉照顾,去世后的相关事宜也是由徐嘉办理,故本院酌定徐嘉继承10万元,徐艺、谭小小分别继承7.5万元。

  

  法官提示

  

  代位继承是指继承人先于被继承人死亡时,由继承人的直系晚辈血亲代替先亡的直系尊血亲继承被继承人遗产的一种法定继承制度。先于被继承人死亡的继承人称为被代位继承人或本位继承人,代替被代位继承人取得遗产的直系卑血亲称为代位继承人。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西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