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案件直击 >
老年机每月“自动订购”增值业务?原来生产环节就被植入了木马程序!攀枝花破获部督9·30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案
www.s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9-18 09:17:0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694999611925.jpg


  9月15日,记者从攀枝花市公安局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当地公安机关网安部门近日成功侦破部督9·30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案,抓获嫌疑人29人,扣押涉案手机43部,冻结涉案资金6000余万元。

  

  据悉,当地公安机关在工作中发现,本地出现多起老年手机“自动订购”增值业务的情况,并且每月被扣除相关增值业务费用1元至10元不等,疑似手机被远程操控。经查,犯罪嫌疑人与老年手机方案商、生产商勾结,在老年机生产环节中植入木马程序,在手机使用者不知情的情况下,后台订购SP增值业务,并与SP商分成获利。2023年2月,公安机关对该案开展集中收网,专案民警分别赶赴广东、北京、海南、湖南等地共抓获嫌疑人29名,现场扣押涉案手机43部,电脑硬盘22块、笔记本电脑5台、猫池服务器2台,冻结涉案资金6000余万元。截止2023年2月,该团伙非法控制老年手机高达1400万部(其中境内涉及1390万部,境外3万余部,涉及我市5000余部,全省66万部),控制手机数量特别巨大,社会影响极为恶劣。

  

  据了解,今年以来,攀枝花市公安机关深入推进“净网2023”专项行动,该市网安部门共侦办涉网案件67件(其中黑客类案件8件,助考类案件1件,帮信类等黑灰案件案件58件),抓获嫌疑人90人;梳理外省市涉网犯罪情报线索60条;配合侦察办案部门侦破各类案件506件,抓获嫌疑人543人。

  

  警方提醒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民要加强自身安全意识,坚持绿色上网、文明上网,不要查看并点击来源不明的短信,不用手机号注册不熟悉的网站,不要去扫来源不明的二维码,一旦发现网络违法犯罪行为,要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共同营造和谐、清朗的网络空间。

  

  景文军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唐万贵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西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