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攀枝花市西区:“慧眼工程”为平安乡村保驾护航
www.s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6-01 15:41:48 】 【 来源:攀枝花广播电视台

  近年来,西区着力探索推进“平安乡村·慧眼工程”建设,将“慧眼工程”作为民生工程来抓,不断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切实提升乡村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取得显著成效。“慧眼工程”落地,让辖区老百姓感受到了切切实实的好处。

  

微信图片_20220601153942.png


  在新庄村村民赵志海的家中,工作人员正在教他如何使用手机查看监控。

  

  赵志海的家位于村路口,紧邻公路,过去,他总担心家里没人时小偷会前来“光顾”。自从安装视频监控后,他家再也没发生过被偷盗的情况。赵志海的儿子由于工作关系,经常不在家,家里安装视频监控后,他可以随时查看家里的情况,也让他安心许多:“装上监控后,我可以看家里的情况,对家里的安全放心一些,就算家里没人,但是通过监控我也能看见。”

  

微信图片_20220601153946.png


  同样享受到安全、便利的,还有新庄村村民谭起芝,她在新庄高速出口附近的路边开了一家小卖部,考虑到家里的实际情况,安装了两部监控,一部正对着小卖部,一部对着家里的大门。

  

  “慧眼工程”的实施大大弥补了天网、“雪亮工程”在农村地区视频监控点位少、覆盖面小、盲点多的不足,是天网和“雪亮工程”的有力补充,进一步提高了农村地区社会治安防控水平。

  

  西区区委政法委综治督导室负责人周红艳:“慧眼工程”切合群众需求,在农户种养殖监管、远程照看留守老人儿童、安全防范等方面,群众可安装慧眼工程监控探头,通过手机实时查看现场情况,大大提高了管理效率、安全防范能力、也节约人力物力财力,群众可以从中实实在在感受到便捷、高效、智能的服务体验。

  

微信图片_20220601153949.png


  据了解,“慧眼工程”是一项由政府倡导、企业推进、群众自愿的群防群治项目,以宽带网络为技术支持,引导群众在房前屋后、产业基地等区域安装视频监控设备,能看、能听、能说,实现实时监看调看与统一分析应用,能有效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能力,提升乡村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构建乡村平安大格局,成为与“天网”“雪亮工程”并行的社会治安防控建设工程。

  

  据介绍,西区从2020年开始实施“慧眼工程”,目前全区已完成建设3200多户。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西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