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三说会堂”温情调解 倡诚信和谐之贵
www.s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5-12 22:35:11 】 【 来源:攀枝花西区人民法院

   债务人骤然离世,借出去的钱该怎么收回,这让债权人犯了难。近日,西区人民法院格里坪法庭妥善处理了一起“子债父偿”的民间借贷纠纷案。
  
  基本案情

  
  2021年2月,王某与杜某签署抵押借款合同,约定杜某以房屋作为抵押,向王某借款15万元,月利三分,借期一年。后杜某突发疾病意外离世。2022年2月,借款到期,王某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将杜某的父母诉至法院,请求判令杜某的父母在继承杜某的遗产价值范围内偿还上述借款及利息。
  
  法院审理
  
  格里坪法庭受理该案后,承办法官多次联系杜某的父母,向其送达诉讼材料并了解案情。在此过程中,发现被告沉陷在儿子骤然离世的悲痛中,对法院的调解工作抵触情绪很大。承办法官考虑到被告痛失爱子,判决很有可能激化双方矛盾,为了使该案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决定依托“群众说事、干部说理、法官说法”的“三说会堂”调解机制来处理该案。因两被告居住在仁和区,承办法官先是将案件情况与被告住所地的社区进行沟通了解,希望借助社区调解力量来促成和解。但因跨区县开展工作难度大,仅了解到了被告的家庭情况。随后,承办法官联系到被告的女儿,希望她宽慰父母的心情,积极应对法院的调解工作。
  
  审理结果
  
  5月7日,法庭组织原被告双方再次对该案进行调解,同时邀请被告的女婿参与。在历时4个小时的调解过程中,法庭和被告家属共同劝解,在既注重释法说理,又注重人文关怀的情况下促使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被告二人承诺在十日内偿还儿子欠付的剩余借款125000元,原告也放弃了对利息的主张。该案得到圆满解决。
  
  今后,西区人民法院将紧紧围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目标要求,依托“三说会堂”工作机制,充分凝聚调解力量,全力为民解忧,充分发挥诉源治理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功效。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西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