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三说会堂”再延伸 法检合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www.sq.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6-10 11:01:24 】 【 来源:攀枝花市中级人民法院

微信图片_20220610105810_副本.png


  近日,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法院与西区人民检察院运用“三说会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合力调解处理2件农民工讨薪案件和1起离婚案件中未成年人抚养案件,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展现了“三说会堂”为民解纷的优越性。

  

  深入调解解纠纷 农民工权益得保障

  

  2013年至2015年期间,刘某、李某夫妻二人受雇于黄某,为黄某看守工程电缆设备。工程结束后,黄某向刘某、李某二人支付了部分劳务报酬,剩余劳动报酬一直拖欠未付,刘某夫妻二人多次催要无果。截至开庭时,黄某仍拖欠刘某夫妻二人劳动报酬13万余元。

  

  2022年3月,刘某、李某二人为讨薪来到格里坪法庭。鉴于刘某、李某二人维权能力不足,诉讼能力相对薄弱,格里坪法庭积极与西区人民检察院联系,合力解决此案件。

  

  在审理过程中,西区人民检察院受邀参与法庭调解。最终,经法检合力,促成刘某、李某二人与黄某达成调解协议,案件顺利结案。

  

微信图片_20220610105813.png


  离婚纠纷得化解 未成年人成长有保障

  

  2014年5月,钟某、许某登记结婚,2015年7月生育一女。

  

  据钟某陈述,自女儿出生后,许某多次将女儿丢在家中,离家出走,自己无奈之下只能向格里坪法庭起诉要求解除二人的婚姻关系,并判令女儿由自己抚养。

  

  2022年3月24日,格里坪法庭组织二人进行第一次庭前调解。调解过程中,夫妻双方因女儿的抚养费问题未能达成调解。

  

  在5月11日的庭审过程中,许某在得知其委托代理人对钟某财产的调查结果后,对女儿的抚养、财产的分配等问题,均无法与钟某达成一致。双方以女儿互相威胁,并逐渐呈现不可调停的趋势。

  

  庭审后,法官依程序将此案纳入四类案件监管,同时联系西区人民检察院对本案未成年人加大法律保护。

  

  近日,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依约来到格里坪法庭,以第三方调解人员的身份共同参与调解。在长达6小时的调解过程中,承办法官和检察官从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培育良好亲子关系等角度就支付抚养费义务等问题对钟某、许某进行了说法教育,最终调解成功。

  

  上述两起案件的成功调解,切实保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是西区法检两院贯彻司法为民理念的深刻实践,更是践行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体现。今后,西区人民法院将与检察院加强沟通交流,积极对涉弱势群体案件研讨协商,共同推进弱势群体权益保护工作,力求做到“案结事了人和”,达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效统一。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西区长安网版权所有